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覺龍阿阇梨:崑崙聖主 · 大自在天(大明淨遍覺陀羅尼)

覺龍阿阇梨:崑崙聖主 · 大自在天(大明淨遍覺陀羅尼)
轉自覺龍公眾號(原鐵塔正傳)。

崑崙,自古以來就被享譽為“萬山之祖”,其冰峰清峻,高聳若云。錯落有致,凌空而下。浩浩蕩盪,橫貫東西數千里,承載了各大山脈的天元正氣。長年不變的奇景不僅為崑崙山罩上了神秘的面紗,也阻止著無數冒險家的追夢之旅。明朝地理學家徐霞客,一生志在四方,不避風雨飄搖,攜長煙、雲霧為伴,足跡遍歷中華大地。所到之處,探幽尋秘,卻唯獨對崑崙山的內景所提甚少。

相傳他年少時從異人習得祕術,能夠日行千里而無倦怠。所以他出行從不帶僮僕,也無友伴。而徐霞客走到任何地方,常隨其側、不相捨離的,便是他那身後所背負的行囊。這囊看著素氣,但卻包含機擴,曲盡關鎖之巧妙。每當日暮,就發動機關,隨囊而昇大樹枝上,休隱於內,用以躲避虎狼侵襲,眾獸攪擾。

他曾經三次進入崑崙山。山中諸仙怪他貪戀聖境,所以就遣大鵬鳥鼓動巽風,將霞客行囊所繫的大樹枝吹斷,把他吹到半崖之上。這一擊,可把徐霞客驚呆了。還沒等回過神兒,就已墮在崖下。當時脛骨重傷。他自己思量,就這情況,肯定沒法活著出去了,就算再有本領也難逃此劫啊。於是便思鄉涕泣,悲淚橫流。
誰知道,突然迎面過來一位老人家,威儀堂堂,長者風雅。老人走到霞客身邊,詢問情況。霞客據實已告。呵呵,還說呢,這老者就是山中之神所化,剛才那大鵬、怪風,都是老人所為啊。霞客自己說:“我志在山水,即便是喪身穹谷也無所惜。可我家中尚有老母,垂暮無依,可如何是好啊!!!”老人笑言:“年輕人,這崑崙,可是乾坤第一山,乃眾仙所居,神靈所衛。世人就算來一次,都已經很難得。你卻三番深入內裡,幾乎冒犯了仙長,破了這規矩。天帝怪你率然越境,故命我給你點教訓,以便息了你的妄心。可我看到你哭泣,深知你孝心至重,故而不忍將你困於絕地。哎!還是救你一次吧!”說罷,便拿出一粒丸藥授予霞客。給之前累累囑咐:“靈丹服之,重傷自愈。但你從此切不可再遠走四方,當好好侍奉母親,以養其終。”霞客頷首,虔心受藥。剛剛服下,就好得和沒摔過一樣了。

等他回到家中,跪拜在母親面前,具述凶險,感嘆不已。就在此時,他的脛骨又突然受損,雖然不能影響正常行動,但卻再也無法跋山涉水了。這是神人知道他遊心未滅,所以斷了禍根。自此以後,霞客便潛心著述,再未出門漂泊。

可見崑崙山奇景的奧妙,絕非普通人可以評論的。

崑崙山,作為摩醯首 羅大自在天帝都,是三界的中央之極,那裡的無熱惱池是四大河流的源頭,崑崙山雖然千萬年冰險寒極,但相傳內景別有洞天,是所有仙人百神所居住的勝地,是西王母瑤池內玉液瓊漿的寶藏之所,更是許多道家弟子修行了道的靈覺所居。當然,這裡還有令人聞風喪膽的地獄之門---“死亡谷”。谷里四處佈滿了狼的皮毛、熊的骨骸、獵人的鋼槍及荒丘孤墳,向世人渲染著一種陰森恐怖的死亡氣息。而三千大千世界主——大自在天,就在這裡常年入定神思。境界不同,世界的格局也會大相徑庭。

人道眾生沉迷於妄想的貪嗔癡世界,讓生命詮釋的不只有快樂,更多的是說不清的苦痛。雖說帝釋天統領三十三天,已經能夠自由享樂,卻終究逃脫不了阿修羅魔軍的百般糾纏。娑婆世界主大梵天,自意滿滿,總想著世界為他所造,卻不知大自在天的一念,可以生滅三界。就連所有的天魔外道也都是他麾下戰將,所以,看到的、看不到的,想到的、想不到的種種五蘊境界,都是摩醯首羅天的神思妙用。“橫空出世,莽崑崙”正是其大自在無敵,統霸世界的真實寫照。

摩醯首羅天王,自來聖證極高。作為造化之輔宰,大威難測,大力難睹。所以,福澤深厚之人,才能有緣遇此妙法。

比如宋代的鄭所南先生,一身傲骨,不屈下俗。所以他平生最大的嗜好,就是吃梅花。梅花寒冬之間尚且嬌豔綻放,和他的氣節如出一轍。非但如此,他還在夢中到過四百萬劫無人而至的崑崙玉真峰頂,有幸品嚐到那裡的古梅佳味。醒來之後,舌根尚且有香氣氤氳,足見先生內煉深厚,非同尋常。

他曾經傳過一首“正覺摩醯首羅天王療一切病咒”,發願為大醫王,如摩醯首羅般撫成造化,斷苦除厄。其咒文如下:


我有大願,無量無邊。虗空爛壞,我願無盡
我默我呪,先斷病魔。我觀我生,我實無生
意歸其源,六根俱寧。歸無所歸,心華自開
我於是時,現無邊身。為大醫王,普救病難
即臻安康,乃正綱常。終於究竟,我違我誓
我當殛我,滅為微塵。聞聞聞聞,娑婆訶

先生法圓道備,能夠感通聖主。

誠然,欲降諸魔,先降病魔。病有身心兩種。身病四大不調,心病妄想紛紜。先生的大願正如聖主的大願。對於修行人而言,最大的心魔無過於“毗那夜迦”。這是一個龐大部族,可以統稱為“常隨魔”。而這些常隨魔的魁首便是名震三界的“大聖歡喜天尊”。

大聖歡喜天久蒙佛化,早證極果。世愚癡,特現權身。而在實類位分上,他正屬於大自在天的兒子。所以大自在天的本領,足以喝退諸部毗那夜迦的障礙。

因為常隨魔無處不在,所以生活中所出現的很多問題、困難乃至挫折,都有可能是毗那夜迦製造的遊戲。我們被五蘊深深地牽制,無法沖開他們左右的範圍。而他們又恰恰依附於眾生的妄念,念念成形,形皆有實。讓修士防不勝防。無論是金錢、名位,還是感情、生活,在他們強大的影響下,大家往往被禁錮其中,難以自拔。恍如沉陷泥潭,舉步維艱。

可常隨魔卻又是助道的善知識,讀者千萬不要抱著“一味降魔”的心態,認為利用呪術誅殺毗那夜迦就能事事順心,乃至成道。這是非常不智慧的見解。其實常隨魔,就是激勵我們修行道路上奮勇前進的伙伴,他又像鏡子,高懸法界,鑑照著我們身、口、意三門的一切。若你如實成就,則動亂自息。

所以,真正的降魔,就是對治自己內心的攀求,和宿世沉澱的習氣。修持大自在天法,便可有效地照見自己的本心,防止慾望、習氣的迸發,時時淨化,層層灌溉,終究能夠助生菩提法牙,匡正修持道路。

而大自在天的無量法藏中,有一神咒,名曰“大明淨遍覺陀羅尼”,乃本門相承聖教不共嫡傳。能夠將毗那夜迦轉為佐善法侶,攝邪歸正,扶保身心安寧。又能降伏三界諸魔,令人萌生正定。其咒如下:

Ong  巴嘎萬  迦喇dei尾yai  蘇目達  蘇迦達  薩勒哇普達  吽bang  阿利呀  vi濕wa目kei  拏摩斯睹dei  伊旦  阿嘞他  阿vi夏呀  swaha

願有緣人能至誠念誦此呪,秉持大自在天的無比弘願,速成正覺,返還性天。

附註:
不要亂發心念,終日沈醉在“降魔”這件事兒上。或者起噁心,用一己貪執呪詛,乃至希望誅殺別人,這樣只能自受其殃,自得惡果。切記切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