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1日 星期一

【幻獅王著作】路遇高人(小小說) 2020-01-09

【幻獅王著作】路遇高人(小小說) 2020-01-09


小琴十六歲時,因家窮而離開縣城高中,四處尋找工作。

咚,咚,咚,一路敲擊街道石板磚的聲音傳來。

小琴循聲看去,一位近百歲的老人,手柱木棍摸索過來。

老馬識途,但不知前面有兩個香蕉皮,踏上必然摔倒。

小琴麻利地上前,抓起香蕉皮,默默地走開。老盲人頓住了,人棍合一,佇立原地,似乎在聽什麽。

“孩子,我若沒聽錯的話,你是一位好閨女;只是息不歸根,浮氣散亂。閨女,請告訴我,你在找什麽?”

小琴吃驚地看著老人:“老人家,您能看見我嗎?我在找工作。”

幹癟的嘴皮蠕動了幾下:“閨女,我老瞎子看不見你,但我的耳朵聽得見你的腳步聲和心跳聲,我曉得你剛才在幫我。”

小琴低頭瞥了一眼還未來得及丟入垃圾桶的香蕉皮,扭妮了幾下:“沒,沒什麽”。

老人胸腔內,咕嚕了一聲,又暗暗地點了點頭:“閨女,不用在這里找工作了;你的福地不在這里,在此地西北方的綿陽市,到那里幫人賣房,兩年後,那賣房的老板,會跟你成家的。”

咚,咚,咚,一路探路聲遠去,隨著這種節奏,傳來:“火天大有卦,克中有富貴呀;世人只知遠離克泄而喜生旺,誰知壺中自有乾坤啊……”

十五年後,身價數十億的小琴,回到家鄉縣城,四處打聽老盲人的下落無果;便默默地重建那條與老人相遇的芙蓉街。

2015年9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