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玄義阿闍梨】理趣經十七清淨句給了我們什麼啟示?

我認為,對熟悉「真言宗」或「密教」的大家來說,對理趣經應該不會陌生,就算沒有念過、看過內容,都會聽過這經典的名字。都知道理趣經,是真言宗的立宗的經典之一,在此,也可以看出理趣經的重要性。

如果是修過四度加行的人來說,更是最少也念過數百次以上的理趣經。當然,念歸念,包括當年的我,也不知理趣經在說什麼。

理趣會

歷史以來,很多人都評價理趣經晦澀難懂,當年「最澄」問「空海」借理趣經,就受到空海的拒絕,認為以當時的最澄,理解不了理趣經表達的含義,認知不深,還以為是一部開車的經典,如是這理解就對理趣經曲解了。

但時至今日,有的人,以為理趣經是有開車內容的。有這認為的最大原因就是對「十七清淨句」不解產生的。因為裡面出現了愛、樂、意滋澤、妙適之類的字眼。

(吉祥光註:由於中國網路審查嚴格,故文中所謂的「開車」應是指「情色」內容)


我們先來看看十七清淨句的原文:

妙適清淨句是菩薩位,欲箭清淨句是菩薩位,

觸清淨句是菩薩位,愛縛清淨句是菩薩位,

一切自在主清淨句是菩薩位,見清淨句是菩薩位,

適悅清淨句是菩薩位,愛清淨句是菩薩位,

慢清清淨句是菩薩位,莊嚴清淨句是菩薩位,

意滋澤清淨句是菩薩位,光明清淨句是菩薩位,

身樂清淨句是菩薩位,色清淨句是菩薩位,

聲清淨句是菩薩位,香清淨句是菩薩位,味清淨句是菩薩位。

雖然筆者,也不是懂什麼大道理的人,可是之前,我看過網上有的網頁記載,有位人解說十七清淨句,開解第一句,就來個“男女和合產生的妙不可言的感覺”,這種哭笑不得語句,我認為這是連理趣經在說什麼的都不知道,還胡說八道到和合上了。

這位的出處,筆者考究是出於昭和年代小說《空海の風景》裡面的說法。用小說解用於解說經典?

小說空海の風景

在理趣經中,我認為十七清淨句,可以說是這經中的修行核心,證得就是就得菩薩位。菩薩位是沒有七情六欲的。但我們是不是要全部做到上面所說的十七種,才能得菩薩位呢?答案是否定的。

初始,還得先說說這部,到底是一部什麼的經,一般真言宗裡都簡稱《般若理趣經》,般若,是說明般若學範疇內的學說。

而理趣經,就已經說明了,理趣經是說什麼的,理是打理,理順,整理,管理等意思,重要的是在於“趣”,趣味,興向,惡趣,妙趣等,但我們這個用字來表達其中意思,也非常之難,我一般給學生說時,都會直接翻譯成另一個字「爽」。

我用一種現象,來說這個「趣」現象。我不知在看我這文章中的人,有沒有抽煙的習慣,本人是沒有抽煙的,但用這現象最好表述。

如果有抽煙習慣的人,在一段時間沒有抽煙,就很想去抽一口,在抽不到之前,都是覺得很「不爽」的,你問他為什麼「不爽」是回答不了,都說總覺得差了點東西。

一但可以抽一根時,那一刻瞬間覺得超「爽」萬分,有種說不出來的滿足感。這個滿足感就是「趣」。

了解了「趣」是什麼東東,這十七句就容易理解了,十七句中,是引用了我們最容易遇上和體會到的意趣。

好像妙適,微妙的舒適感,就好像我上面用抽煙的比喻,抽煙的那一下,就是無比的爽,但這個爽,你不知是為什麼會爽,才說“妙”。

再欲箭,欲是我們的慾望,箭是表示快,我們喜歡一樣東西的時候,是瞬間來的,好像我之前說400美金的金剛欲菩薩一樣,我也突然很想貪那400美金。其他也是如此,是心理活動的一種表現。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每一個心理活動後面,都是“清淨句是菩薩位”,句是一個有開始到結束的一個過程。好像妙適,從你做一件事的開始,到感覺到妙適,就是句。

清淨,是本來就有的,不是從外界加給你的 ,妙適不是你做這件事,你才會有爽這個感覺,而是這個爽的感覺本身,就在你自性中本來就存在。

你如能找到這個爽,是在你身中起源是何處,就是清淨句,能找到自性處,就可以控制到自己的意趣,如慾望,愛,見,慢等等。

也就是說,我們不但可以透過覺得爽的妙適,去找自性,還可以透過愛,觸,見,慢等,各種通道都可以進入自性。

好像你突然愛上一個人,但你發現自己愛上ta時已經慢了,你就得問自己“我是什麼樣愛上ta的?”,去尋找這個“愛”是在那發起的

這就是十七句,找自性的修法,就能像菩薩位一樣控製或去除七情六欲。

如你找到則知自性清淨,一切法清淨,故般若波羅密多清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