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玄義阿闍梨】「烏樞沙摩明王」是「穢跡金剛」?還供奉在廁所?

以前,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由於生活在廣東,經常都會看TVB的電視節目,而TVB的節目裡,也很多時候,會播放日國的綜藝節目。

在我中學生活中的某休息天,在家看著電視,TVB播著日國的問答綜藝節目,我至今還記得那問題「有佛像供奉在廁所裡,你信不信」。

結果,還真有佛像是供奉在廁所裡,那時看見,已經很顛覆我的三觀,但當時也不知它叫什麼佛,但那畫面還是歷歷在目,直到學習密教後,才知道那尊佛像叫「烏樞沙摩明王」

而灌頂阿闍黎後,第一本收到師父送的法本,也是此尊,現在回想,可能冥冥中,法界也是很會安排的。

東司內的烏樞沙摩明王(曹洞宗像),中學時看的就是這尊

烏樞沙摩,又叫火頭金剛,不淨金剛,愛觸金剛,也是我們常認識的「穢跡金剛」。

在我之前的發過的《金剛夜叉明王,未滿40歲真的不能教嗎?》文章中,就有所提及「烏樞沙摩明王」是「金剛夜叉明王」的同體化進身


昔日,佛陀將要入滅的時候,大自在天,傲慢不至,金剛夜叉明王,即化進烏樞沙摩前往,很多菩薩金剛往勸說大自在天,而大自在天,反而化穢作糞牆,令很多菩薩金剛,不能進入。

而烏樞沙摩明王前至,將其穢噉食而盡,進入其內,降伏教令大自在天。所以此尊不懼污穢

地上教訓的就是「比那夜迦-豬頭人」

功效:

但不要看烏樞沙摩明王,這麼戰鬥格形象,它的修法祈禱裡,還有求「保護孕婦,生產平安」的特殊修法。

其他修法功能,還有得聰明,得大福報,滅諸罪,治惡瘡,入修羅宮,死子易產,治小兒夜啼,枯木,毒蛇,惡鬼,冤家,相愛等等。都有效能顯著。

而我看見,最特別的是「胎內女轉男法」(這只是當趣聞看,我不贊同決定男女),這法,以前引起想求男的戰國武將廣泛信仰,和請密教阿閩黎秘密作法。

造像:

真言宗,所供奉的烏樞沙摩明王像,常見有2種,一種是一面2臂像,還有一種,是一面4臂像

2臂像:身赤色,忿怒形,獠牙露出,密目,發黃色,左手持五股,右手拿棒。又有黑色身降伏用。(沒有找到相同的造像配圖)

4臂像:大忿怒形,通身青黑色,舉體炎起,有4臂。右上手持劍,右下手持索,左上持搭計程車棒,右下持三股杖。立炎起。

烏樞沙摩四臂像

4臂造像,最秘密是「眼目赤色」。

註:烏樞沙摩像有多種,它宗用像也有所不一。

四臂尊像意義:

眼目赤色,是清淨色,是火輪之字,能離一切塵穢。通身青黑色是,青是東方金界,北方是事業部的黑,合是青黑,東是事業之始,北是事業的終,意表事業之中,無所不包,行大悲願力,服務眾生。

四臂中,右二臂是劍與索,表不動之所變,車打棒是摧破義,三叉杖,是有金三部之德。立炎起,是威力殊勝義。

烏樞沙摩明王,還有很多特別的玩意,例如:神變延命符,神變印章,廁所吉方,鎮宅護符等等。

篇幅有限,看看這篇的轉發量和打賞量,再作公開內容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