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玄義阿闍梨】密教的貪財觀

以前,剛認識佛教的時候,還不知什麼叫密宗?

到後來,很嚮往修習密宗的過程中,是得益於我舅舅,在有意無意之中,給我安利過一番密宗。

(吉祥光註:「安利過」我也不懂什麼意思?屬中國大陸用語。)

到現在,我還很記得,當時我舅舅給我說的一個理念:

西密,我們很容易就學到,但東密是有錢人的宗派,還得去日本才學到。

(吉祥光註:「西密」?疑似指「西藏密宗」,事實上,藏密很多根本訣竅,只有活佛之間流通,甚至不傳給漢人,表面上,常有一大堆灌頂法會,但也只是結個緣而已,無法有什麽成就可言。)

當時,聽見這麼一個理念,還是使得我,對東密興趣十足,畢竟人人都有著想生活富足的理想,當中也可能包括你和我。


密教,在古代傳入漢地後,一直都只有貴族的群體,才有機會接觸到密教。

據說是,禁止一切任何密法流入民間,而且禁止一切民間學習極之秘密。

據聞,是古代當權者,深知密法的厲害,不單可以令修習致富,得取大量金錢。

而且,更加的還會修習得到智慧和特殊能力,由於,古代漢地的王國,都是以君王統治的封建制,如果,讓密法流傳在民間,給民眾存有大量的金錢,和有特殊能力者,自然對古代帝王的地位穩固,添加了多分危機。

所以,也只能在皇家貴族之間流傳,乃至之後,傳至日(本)後,一般平常人,也很難接觸到密法修習。

畢竟古代,不能像現代社會那麼開明,可以擁有自己的財富和資產。

所以,現在一般的平民百姓,也有機會學習到密法,也可以說是,這個時代的福報優厚,讓人都可以有成為「貴族」的機會。

在密教中,有著很多很多,有關於增加財富的密法。

例如:五大虛空藏富貴法、如意輪觀音寶珠法、如法愛染法、愛染明王寶珠法、寶生法等等,都是可以修得財富的秘法。

其實增益的法,多得就像我之前所寫的《四種成就》系列文章那說的,基本每一尊,都具備增加財富的修法和用法,至於自己修習哪尊,更易得到財富,就是與那個本尊有緣,和得不得到秘訣的問題了。

但有人可能會說,佛教不是要教人去除貪嗔癡,讓人去除自己的慾望嗎?

是的沒有錯,可是密教的修習方向,與大眾的想法是不一樣的,這正是為什麼,密教那麼容易,就可以修得世間財富的重點之一。

密教,是一個很現實的一個派別,什麼都是很實在,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不會去搞多餘的浪漫廢話騙自己,不會嘴上說著不要,心裡說著真香

因為,密教所教的第一條,就是行者,必須要面對自己的慾望,包括貪財的貪欲。

密教認為,如果無法承認自己任何慾望,都無法在根本上,去除一切“毒”。

當自己面對慾望後,行者有2個選擇的修行方向,一個是滿足自己的貪,直到貪無可貪,即無貪。

即是密教宗所說的「大貪欲」修法,就是求財滿足得你說不要為止。

另一個,則是「轉」的修法,就是煩惱即菩提,以轉識成智,來轉化「貪」為智。

但是坊間有這麼一句話:修密者富,修禪者貧

其實,就是上面說的,兩個修法方向的不同。

如果,以煩惱即菩提的「轉識成智」的修法方向,進行修行,的確是得到了菩提的智,也就是內心中的“爽”。

當你在修法中,悟有所得時,的確是一件很爽的事情,如醍醐灌頂中的爽快,但是,現實中窮還是窮的,因為,開悟就只是開悟了而已,必須還得證這個悟了,才能去改變現實。其實,就是自化化他的禪修門


修密者富,則是自利利他的密行門了,也是在為什麼,密教中,易修得財富的秘點了。

大貪欲的修法來說,行者要必先滿足於在世間中自己的種種欲求後,才能有餘力去幫助世間中各種需要幫助的眾生。

好比,如果自己的生活,都過得很勞碌,和基本要求都無法滿足,那怎麼可能有餘力去幫助他人解決本質問題?

或者,自己都吃不飽了,還什麼去做施食呢?

當然,有人會說,只要你做施食,就會增長福德,還可以令你更加有錢,但是,這已經背離了施食的意義,帶著有求的心態去做施食,我個人認為跟對賭行為無疑。

大貪欲,在於法界的加持,給予大於行者的所求時,行者自然而然,會想起大悲行願

開始用自己多餘的餘力,去幫助利益眾生。

好比有錢多的人,很自然,也會想做慈善,捐錢幫助困苦的人一樣,自己有足夠能力後,自然想去幫助別人。

所以,密教很講求自己面對自己慾望,才能如實知自心。

如果自己想追求財富,都不敢肯定的承認,那佛菩薩,又怎麼知道你想要什麼?

這樣不知自心之餘,還不知自己,在為什麼而努力。

所以,還不如來一句:我要求取財富。才有貪財而富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