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3日 星期六

【玄義阿闍梨】天部供品及本尊供品


有一個問題,相信永遠都可以,喚起很多信仰者的好奇心,這就是對於神壇上「供品」的問題。

因為,很多人心理上,會覺得這是切及到自己利益的,再者,就是想到「神」喜不喜歡?它會不會成就你的想法?

同時,也因為很多人,本來對供品相關內容,沒有多大的詳細認識,所以,都很喜歡問我「供什麼比較好?」。

很多人心中大約有過這類問題:

供奉「歡喜天」用什麼供品好呢?

那麼供養「不動明王」又用什麼好呢?

如果是「地藏菩薩」又是什麼樣子呢?

還有,我想知道,該用什麼,來供養大日如來好?


誰不想透過供品,跟「祂」搞好關係,幫我們在世間,達成更多心中願望呢?

如果,你同樣有過這樣的想法,能看見這文章,就已經是一個,很有福報的契合。

與供品相關,很久之前,在號內,也曾經發出過一篇文章,如果你對「能不能吃供品」存在疑問,可以回顧以前這文章《供品能吃嗎?你了解嗎》

一般所指的「供品」,基本上,都是飲食類的東西,只有極少數的,會供奉一些日常用品性的供品。

但大多數,也只會被當成附有「神力加持」的加持物,而非神要用的“供品”。

至於紙扎iPhone之類的,就只有「陰人」才會缺,天人以上的生活,本來都是極度奢華的,並不需要這些。

不過,用什麼供品去供奉都好,但必要先搞清楚,供奉供品的對象是誰?

供奉的對象不同,自然意義也不一樣,在真言世界裡,供養對象,主要劃分為2大類,一是本尊類,二是天部類。

看到這個分類,估計很多人,會產生不解,為什麼會這樣分類呢?

天部的諸尊,不一樣也是「本尊」嗎?

如果嚴格依照「真言行法」的傳授來說,天部的諸尊,是不能劃分在「本尊」裡的。

真言世界裡,所說的「本尊」,是定義為「修行成就」的目標悉地。

但是天部的是天神,並不是真言行者的目標悉地。

所以,在真言行者的傳授法則中,修習天部法的時候,是絕對不會進行「我入入我」和「振鈴」2個次第。

(吉祥光註:就是「不自觀」為天神之意)

當然,一般人不會知道這個,因為,這是到達阿闍梨後,才得到的口訣。這裡這麼一說,等於也是在這裡爆料了一次。


「我入入我」,是我進入「本尊」悉地瑜伽,由「因地到果地」,再從「本尊」由「果地到因地」與我雙雙瑜伽的秘密修行體驗。振鈴,是令自己驚覺的秘密行法

不過,這2個行法內容,都有很深的學說,留以後有機會再深入討論。

簡單而說,「本尊」是「無自性」的。是已經進入了悉地的一種「三昧」。

所以,自己供養「本尊」時,是必須供養「自己喜歡」的供品。

好像我喜歡喝「檸檬茶」,在店員把檸檬茶,送到我桌上的那一刻,我就已經運心,把檸檬茶供養了給我自己的修行“本尊”了。

並且,還可以打包一杯回家,供上壇上,給本尊享用,就更圓滿。

這裡帶「」的本尊,狹義是指「自己主修」為目的地的主尊,廣義的是如來、菩薩、明王這三部諸尊。

因為「祂們」已經「無自性諸法光明」了(理趣經第七),所以,你喜歡的東西,衪們必定會一樣喜歡


天部的諸尊,因沒有到達「諸法清淨」的地步,還是具有自己的想法,和對「慾望」的追求。

自然在供養天部神時,就必須要按照「衪們的喜忌」來進行。

跟人打好關係,都先了解到對方喜好和慾望,才能快速建立良好關係,對天部的神來說也是一樣。

打比方說,天部神,基本上都喜歡「酒和甜食」,像大黑天,就特別喜歡這2樣。

所以,供紅酒,就是「酒和甜」還有「水果」的結合,但需要注意要供「智利」產的,法國的基本都是「酸」的,其次,還有別忘了供養甜餅,我用的首選是藍X曲奇。

還有大聖歡喜天,就很喜歡「蘿蔔和歡喜團」,如果有條件,記得再加上一杯清酒和一杯油,這樣歡喜天就十分的歡喜了。

歡喜團

又如迦樓羅(金翅鳥)就喜歡吃毒蛇、吃龍、喝阿閼水(閼伽水)。

等等...。

總結而言,供奉天部神的供品,必須符合它們的喜忌,而包含「明王部」以上的諸尊,則是以「你自己喜歡」的供品即可。

那麼榴槤、菠蘿蜜,這種又有怪味,又有刺,能不能做供品呢?

可以是當然可以的,用於做「敬愛降伏法」就很適合利刺中帶有甜甜的感覺,但是不懂怕碰釘,就避免一下吧。

記得供養時,把包裝袋拆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