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玄義阿闍梨】修行人的「捨棄之路」與「制勝之路」

春節假期,大家過得愉快嗎?

想必春節前後的假期期間,大家都在不停地跟親朋戚友拜年和聚會吧?當然我也不例外,不斷重複地不是拜年,就是參與各種的聚會中去。

所以,春節期間除了修法和行法的時間外,就是這樣繁忙而過,不過,還是很高興,可以聽到不少過去一年他人的經歷,自然這段時間,也沒有時間寫文章,進行公眾號的更新。


春節期間,與不同的朋友相聚時,也聽到了不少的大大小小的故事,但其中有一個朋友跟我分享的事情,相當令我驚訝和有點小驚喜。

雖然,事情不是什麼大的事情,只是朋友表示,在他工作事業上,遇到了瓶頸,有點難以突破,而對自己的未來事業發展,產生了迷茫。

問我,如果從佛法的角度來說,應該怎麼看待呢?是要好像佛學常所說的,要放下呢?還是多念經什麼的呢?

當然,一般人會覺得這點小事,我有什麼好驚訝和驚喜的,不就是一般人都會遇上的事情嘛。

是的,對於一般人來說,必然不會覺得有什麼。

但對於了解我的人來說,都知道我在正常交往的朋友和親友之間,都不會主動跟他們說,有關玄學和佛學之類的東西。

原因很簡單,因為各自有著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信仰目標,我之所以會覺得驚訝之一,是朋友竟然會找我問“佛法什麼看待”?

驚訝的其二是佛學裏,什麼時候,經常說了“要放下”和多念經呢,基本上都是影視作品裡說的吧。

其中的驚喜是,我深知我這位朋友的智慧,即將要成長了。


我回答他的第一句話是:你係和尚啊?(你是和尚嗎?)

朋友必然也擺出一副驚訝的表情回答我:緊係不繫!(當然不是!)

其實,有很多人並搞不清楚,什麼是「佛學」?什麼是「佛法」?

當然,也包括我這位朋友,我給朋友簡單而說,佛學」是一種人生的指導,是用來指導人應該什麼做才能稱為之是「人」。

好比有的人,雖然有人的身和人的樣,但他的心和行為跟畜生一樣的,也不能稱之為人,這種稱之為「非人」

這在佛學中,都有著各種各樣的定義和指導,怎麼去成為一個有福德的「人」。

至於「佛法」,就是另一個空間的學問,是宇宙的本質,是清淨,而沒有看法的,是宇宙裡,維持著宇宙平衡的約束力。

好像我們,如果生之為人,就會受到「人」這個限制的約束,需要食飯和排泄,只能生活在有空氣的地面之上。

雖然可以遊水,但無法在水裏和空中長時間生活,這是就對於「人」的一種約束力。

好像生為鳥類,就只有羽翼,不能有像人一樣的手,這就是生為鳥的約束力。

而有的人,想要突破這種約束力,或藉此類力,來行事的,就是所謂的「修行者」

至於,為什麼改變不了九大行星的軌跡,同樣也是宇宙中的這種約束力,在密門中叫「羯磨力」

而且在佛學上,並沒有說,只要是人就要「放下」和「多念經」的,同樣遇到瓶頸和阻礙,也不一定需要學會「放下」和「多念經」。

因為,在佛學裡,對修行人的指導中,並不是只有一條「放下之路」的。

這是只有巨大福德因緣,能夠在今生「出家」的人,才能夠走的修行路。

這也稱之為「捨棄之路」,也是出家修行人,修得涅槃,必須要走的修行路,是要真正的放下。

因為,要完全出離這個六道,不再受輪迴的影響,是不能夠留有任何的因緣,才能夠跳出的。

這是要比「證道」還要難的修行,也就是,只能有累世裡,存在著巨大福德的人,才能有此機會。

而且,必須只有行捨棄之路的修行,才能離六道,直到最後,也要把巨大福德,也需要捨棄,不然世間緣的妻財子祿也難斷,更不說不要給錢你的人了。(吉祥光註:最後一句,語意不明?)

再者,連生死的觀念,都不可以有,只要有死和生的任一想法,宇宙的約束力,就會拉進輪迴之中,而不能涅槃。

但是,要注意的是,一般的修行人,特別是在世間工作的修行人,絕對不能進入,這種出家人進行的捨棄之路的修行思想中去。

(吉祥光註:也就是進入「僧不僧,俗不俗」的狀態,要你出家,你也不要,要你好好工作,你又整天佛裏佛氣的,工作事業不積極,最終一事無成。)

不然,會本來不想捨的,都得捨,變得世間工作障礙重重,更成貧困潦倒,就成大麻煩了。

因為,你本來就不是和尚。

為什麼,一些很注重「佛」的國家,發展這麼落後,就是這原因了。

在佛學中,並不是只有「捨棄之路」這一修行道路的。

因為,佛學中,就沒有教人一定要窮的,也看看各種經典中,都是講各種大居士多麼有錢的,多麼有福德的。

反而是,不停在教怎麼成為這樣的大居士,怎麼樣去做的。

因為,有錢了,在世間工作,去救渡他人的利他事業才能無比方便。

這就是修行人的另一條修行道路,叫作「制勝之路」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密門中的修行人,都有別於其他的派別的修行人。

他們絕對不會叫人「放下、捨棄」之類的,反而不斷叫人要「成就、勝利、敬愛、福德、得財、豐足」等。

其實,這是與密門的「教相」有關的,因為,在密門重要經典「理趣經」中就已經特別強調:

菩薩勝慧者乃至盡生死,

恆作眾生利而不趣涅槃。

真言行者,需要在世間中,不斷地行利他的方便事業,而不是顧著自己去「涅槃」。其實這就是修行人的「致勝之路」的修行方式。

「制勝之路」就是要「致勝一切」,不斷地去成就,不斷地去致勝。

制勝自己的心性、制勝自己的因緣、制勝自他的一切,因為,只有制勝一切,才能得自在,有自在的能力,才能更好的利他。

好像,因緣上給「貧」這羯摩力,約束自己生活,修行人就要去制勝「貧」這羯摩力的影響和約束。

經過修行,讓自己變得富而自在

制勝之路的修行,是先要讓自己能自在,然後去利他,當然「利他」,一樣是制勝之路,修行的重要一環。

如果只是利己,而不去利他,這就不是制勝之路的修行,。

因為,你還沒有致勝自己“貪心”,這樣始終是不會轉好的,而是不斷給自己的貪心所控制,被貪心制勝了你

在走「制勝之路」的修行人,生活上,是必定會變得有錢,這與「捨棄之路」的修行不一樣。

「捨棄之路」,是需要與一切的「緣」斷去捨去。

「致勝之路」的修行,是世間的緣趣,恆作眾生利就是大欲,一切以利己利人為最理想的想法。

利人,就能制勝他人,但是利人之前,必須要同樣利己,才是最理想的。

也可以從「理趣經」下的2句偈子,得到啟發,因為這樣才能自在。

大欲得清淨大安樂富饒,

三界得自在能作堅固利。

如果,他人要來損你利他,那樣就沒有必要理會。

因為,大家因緣不具足,因緣不具,就是有看法,只要“有看法”就“不清淨”。沒有看法,才能清淨。

因緣具足,才能自利他。

好像,我寫文章,本來是「自利利他」的事情,喜歡看,就會專注在「常看」,因緣具足形成一個善緣循環

但如果有人,來跟我提出很過分的要求,就是想損我利他,有著他的自私想法,自然因緣不具。

我跟朋友說「制勝之路」,你永遠不要以為,全部人都是你的潛在客戶,蛋糕就這麼大,而且已經有相當的下沉市場。

所以,需要清楚自己的利益點,和對方的利益點,在不同時期,處於哪一個方向,就很清楚知道,那些人是不是你的客戶。

而且雙方的利益點,是可以隨時變化的,但當你遇到瓶頸或阻礙時,說明當前雙方的利益點方向,已經到達了高峰。

高峰並不意味著捨棄,而是必須要將雙方的利益點,向其他方向重新調配。

這就是運用「理趣經」中的「智慧之力」,去賺錢的智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