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 傳承主要護法神概要介紹之四【四面】

◎ 傳承主要護法神概要介紹之四【四面】
《名號》
四面,又因在《四臂續》中除了咒語其他內容皆被隱藏,所以又稱秘密怙主。
《由來》
乃是文殊菩薩為了守護佛教所化現。
《造型》
寂靜相時是婆羅門老人的樣貌,偏好大腿骨所吹奏之聲,因為特別喜愛此種聲音,其頭髮是以大腿骨做為髮簪而挽起;(基本上,大腿骨音是所有鬼神皆喜好的,一聽此聲,必然蜂擁而至,所以觀修斷法-施身法時,為了邀請宇宙所有鬼神前來受供,定要吹響大腿骨予以勾招。)顯現憤怒相時則為四面四臂二足,前後左右有著四尊明妃圍繞,五尊皆安住於熾燃的本智火焰中。
《功德》
雖然在嘎舉巴的傳承裡位居護法神職,實際上乃是已得十地自在的大菩薩,因此在薩迦巴的傳承裡也被奉為本尊。
在藏地流傳的故事裡,據說薩迦初祖在印、藏各地廣為參訪修學,即將返回藏地時,蒙受某位印度成就者派遣一位侍者隨侍,雖然回程的路途艱辛,需要不斷跋山涉水翻山越嶺,然而這個侍者一路上盡心盡力,服侍貢噶寧波極為週到,而且在杳無人煙水草不生的荒涼之處,總能迅速找到材薪、清水來開伙,能力這麼高強,讓貢噶寧波不禁懷疑侍者不是一般人,藉機聊天也問不出所以然來,於是他想到一個測試的方法。
即將抵達藏地時,貢噶寧波故意在四周完全無水的路上停下來說:「該來煮茶喝了!」
「好的!」侍者說著就走去找水。貢噶寧波尾隨其後,想看看他到底是怎麼找水的。
走著走著,看到侍者走到懸崖邊,底下雖有水澗流過,卻是千仞之高無可觸及,絕對沒有取水的可能,正當貢噶寧波想著他會怎麼取水時,只見侍者手中握著勺子,直接伸長手臂至溪中掬水而起,見此景象貢噶寧波驚訝不已,趕在侍者回來前又回原地坐著。
「您到底是誰?」貢噶寧波看著煮茶的侍者問說。
「我是您的侍者啊!」
「我是說您的真身到底是誰?」貢噶寧波逼問著。
侍者沉默不語。
「可以請您顯現真身嗎?」
侍者還是沉默不語。
「可以請您顯現真身讓我看嗎?」貢噶寧波的語氣由逼問轉為懇求。
「不可以顯現!」侍者說。
「為什麼?」貢噶寧波問。
「因為你會害怕!」
「不!」貢噶寧波說:「我不會怕的!」
「那好吧!」
瞬間侍者化光,只見一剎那間在半空中出現了大如虛空身色為黑的四面尊,四張臉皆為極度忿怒令人心生大恐懼之相,臉上各有佈滿血絲的三隻大眼,眉毛、鬍鬚如燃燒的火焰,口中露出四顆尖牙,五骷髏頭為頂嚴,五十顆鮮血淋漓的人頭做為項鍊,以六種骨飾為莊嚴,穿著虎皮裙,服飾顯現出威猛光彩。
口中發出哈哈、吽吽之聲,令人聞之喪膽,四臂當中的右邊二隻手分別持著金剛鉞刀與刀刃,左邊二隻手分別捧持著盛滿血液的顱器與長茅且甩著頭顱串成的珠鬘拋向天空,雙腳踩踏在蓮日與屍墊上,前後左右有著四尊明妃圍繞,五尊皆安住於熾燃的本智火焰中。
此時,四面尊以威懾三界之大雷音,怒視貢噶寧波問說:「我該融入誰?」貢噶寧波見此心生畏懼,雖知該怎麼回答,卻已嚇到無法言語。
「我該融入誰?」四面尊再次發出震動大地的洪聲詢問。
貢噶寧波看到旁邊有塊大石,就指著大石說:「融入那兒吧!」
於是四面尊當下偕同所有眷屬即刻融入而安住於大石裡,那塊大石頭此後即成四面尊的聖地。
據說,當時如果貢噶寧波能回答:「請融入我吧!」就能與四面尊無二無別了!
還有另一個故事。
薩迦五祖正在寺院舉行供讚四面尊的法會,其中所擺設的供品之豐盛自然不在話下。法會由五祖自己擔任維那師領唱,當念誦到儀軌裡迎請四面尊前來的段落時,五祖開始敲鈸迎請,卻不見四面尊前來受供,由於五祖有神通,能夠親見護法神,既然邀請的客人遲到,只能不斷催請,所以法會一直停留在敲鈸迎請的階段。
後來,四面尊總算姍姍來遲,略顯不悅的責問為何遲到。四面尊一臉陶醉面現喜悅地說:「就在我趕過來的路上,看到一個瑜珈士也在寺院附近河邊供讚我,我被其美妙的供品給迷住了,所以稍微耽擱了。」
「胡說!」五祖呵斥說:「普天之下,誰擺設的供品能夠超越我?」
「是真的。」四面尊說:「就看到在那個瑜珈士的面前,色聲香味觸等五妙欲供品如虹彩般顯現,每一道彩虹再現出無量五妙欲供,每一供品又現出無量彩虹,每一彩虹又現出無量五妙欲供,無量無邊美妙至極,完全令我心曠神怡歡喜無比!」
五祖當下派人前去查看,只看到一個穿著破爛的瑜珈士坐著河邊念念有詞,面前擺著一個天靈蓋,裡面放著幾顆用青稞粉揉成的丸子,此外再無他物。
原來令護法神歡喜的原因就是觀想的力量,瑜珈士以幾顆丸子做為觀想的依據,稱為『心意化現』;五祖的所獻出人間豐盛供品稱為『實際擺設』,這二者以前者為勝,但是後者也是不可荒廢的。
四面護法神能夠守護佛教,憐愛行者眷屬,能令持誦咒語、供讚儀軌者所求成辦,福德資財圓滿增長,魔障、怨敵盡皆消除。總之,一切符合佛法的需求皆能秉持慈愛心,在無散漫的狀態中成辦。
《咒語》
「嗡 瑪哈嘎拉 嘎拉 比嘎拉 惹至大 雜雜」
《祈請偈文》
「吽,
護衛勝教吉祥大黑尊,
奪魔敵力主尊四面天,
后眷僕從具誓大海眾,
祈矣供矣魔軍令消滅。」

資料來源:台灣尊勝法林佛學會 Namgyal Choeling Buddhist Ce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