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傳承主要護法神概要介紹之五 【黃門】

◎傳承主要護法神概要介紹之五 【黃門】
《名號》
黃門,又稱德燃大神、黑具善、黑資糧主、黑命魔、黑臧巴拉、黑顱鬘、黑騰空、黑龍魔、黑曜魔、黑晶鼓、黑父尊、黑剋敵、我之友、大具誓、大護法、眾生普賢。
《由來》
乃是由普賢佛的忿怒相大殊勝黑汝嘎為了降伏難以渡化眾,而示現了威德本智怙主黑黃門之相。
黃門在佛教用語是「雙性」的意思,這是說此尊護法神因為既可對治執著一切皆是真實的偏見而從輪迴中救拔;也能消除認定萬物皆空無一物的謬見而從地獄中拯救,能夠守護行者安住即空即有,非空非有,空中有明分,明中有空分的不二中道,也因透徹有無二邊無所偏袒,以有對治執空,以無對治執有,即空即有,非空非有,所以得號「黃門」。
《事業續》第六品云:「天怙瑪哈嘎拉尊,乃我身語意所化,何故?為伏汝乍故,於此五百時末際,執我汝乍甚興旺,彼時無人能伏故,執我執實汝乍心,彼時黃門將其滅。」
⚜️在佛教的說法裡,汝乍是最兇的惡人,殘害眾生無人可出其右;我執是讓眾生墮入輪迴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此偈中,把我執比喻成汝乍。
要破除我執,需要證悟空性,然而一昧執空更是愚蠢,因此,需要以中道的見地來契入真正的明空不二,所以才現黃門之身。
《造型》
一面二臂身色藍黑,有著表徵著法報化三身的三眼,臉現極為忿怒之相,呲牙裂嘴而發出威猛的鬥顎聲,眼中流血,口中散發火焰,頭頂戴著裝飾著珍寶的五骷髏,身上纏繞黑蛇,黑色髮辮遍滿大地,右手茅旗高舉向空,左手握持怨敵的心臟與絹索,能夠遣派百萬神軍的檀木板棍繫在腰間,身上掛著以頭顱串成的珠鬘與黃金嘎屋,穿著虎皮裙,以黑色大氅袍披身,展現威風凜凜的氣勢。
《功德》
黃門是一切世間與出世間的男女鬼神之領主,威勢、力量、加持也是所有護法神眾當中所無可比擬的,擁有身、語、意、功德、事業等五種怙主的化身,偕同無量眷屬一起守護佛教與行者,不但恆常做為行者的友伴,更能於一剎那成辦所求,對於懷著惡心的敵人與邪魔,縱使沒有特別祈求,也能將其消滅,保護行者、供讚者不受符咒所制,天龍八部皆為其僕從,力量強大無比。
《咒語》
「嗡 西惹 瑪哈嘎拉 敢哪 古亞壤 斯底 吽呸」
《祈請偈》
「吽,
之前過去世間混亂怒,
三身圓滿伏汝扎三部,
德燃黃門偕后眷屬眾,
祈供誦咒所求令自成。」

資料來源:台灣尊勝法林佛學會 Namgyal Choeling Buddhist Ce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