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上師密集》中所出之上師勝修法·七句祈禱文


འཱུྂ༔བླ་མ་གསང་འདུ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ཁྱད་པར་བླ་སྒྲུབ་ཚིག་བདུན་གསོལ་འདེབས་ནི༔
《上師密集》中所出之上師勝修法·七句祈禱文

——《蓮師金剛七句》完整篇


ཐུགས་དམ་ལྷ་ལ་ཕྱག་འཚལ་ལོ༔ ཕྱི་རབས་སྐལ་ལྡན་རིགས་ཀྱི་བུ༔ ཨོ་རྒྱན་བདག་ལ་སྐྱབས་འཚོལ་ན༔
頂戴禮本尊,後具緣善男,若皈我鄔金,

དབེན་པའི་གནས་སུ་རང་འདུག་ནས༔ མི་རྟག་སྐྱོ་བ་སྐྱེ་བ་དང༔ འཁོར་བས་སུན་པ་རབ་ཏུ་ཅེས༔
自安住靜處,生無常心及,厭輪迴為要,

གློ་སྙིང་བྲང་གསུམ་ང་ལ་གཏོད༔ གཞན་ཡང་སྐྱབས་གྱུར་རེ་ས་རྣམས༔ ཨོ་རྒྱན་བདག་ལ་རྫོགས་པར་སོམས༔
心胸肺依我,他皈救處皆,念我鄔金圓,

སྐྱིད་སྡུག་རེ་ལྟོས་ཁྱེད་ཤེས་ཀྱིས༔ མཆོད་བསྟོད་མི་འཚལ་རྒྱུ་གསོག་སྤོངས༔ ལུས་ངག་ཡིད་གསུམ་གུས་པ་ཡིས༔
苦樂唯救處,斷不供積財,身語意三敬,

ཚིག་བདུན་འདི་ཡིས་གསོལ་བ་ཐོབ༔
以此七句禱。



ཧཱུྂ༔
吽!

ཨོ་རྒྱན་ཡུལ་གྱི་ནུབ་བྱང་མཚམས༔
鄔金西北隅,

པདྨ་གེ་སར་སྡོང་པོ་ལ༔
蓮莖花蕊處,

ཡ་མཚན་མཆོག་གི་དངོས་གྲུབ་བརྙེས༔
獲勝絕成就,

པདྨ་འབྱུང་གནས་ཞེས་སུ་གྲགས༔
蓮生住名揚,

འཁོར་དུ་མཁའ་འགྲོ་མང་པོས་བསྐོར༔
周匝眾空行,

ཁྱེད་ཀྱི་རྗེས་སུ་བདག་སྒྲུབ་ཀྱིས༔
我從汝修故,

བྱིན་གྱིས་བརླབ་ཕྱིར་གཤེགས་སུ་གསོལ༔
加持祈降臨,

གུ་རུ་པདྨ་སིདྡྷི་ཧཱུྂཿ
格熱班瑪色德吽。


ཞེས་པས་ཡང་ཡང་གསོལ་བ་ཐོབ༔ གདུང་བ་དྲག་བསྐྱེད་མཆི་མ་ཕྱུང༔ དད་པས་ཁམས་འདུས་འབྱུང་སྲིད་ན༔
如是再三禱,踴躍至淚流,若信生愁悶,

ཧག་གིས་ཐོབ་ལ་ས་ལེར་ཞོག༔ སང་ངེ་ཡེ་རེ་མ་ཡེངས་ལྟ༔ འདི་ལྟར་གསོལ་བ་འདེབས་པའི་བུར༔
吼後坦然住,心明觀不散,如是祈禱者,

ང་ཡིས་སྐྱོབ་པ་སྨོས་ཅི་དགོས༔ དུས་གསུམ་རྒྱལ་པའི་སྲས་སུ་གྱུར༔ དབང་ཆེན་རང་རིག་སེམས་ལ་ཐོབ༔
吾救不必言,成三世佛子,自證心自在,

ཏིང་འཛིན་མཐུ་བརྟན་ཡེ་ཤེས་རྒྱས༔ བྱིན་རླབས་རང་བྱུང་ཆེན་པོ་ཡིས༔ རང་སྨིན་གཞན་སྤྱོད་སྡུག་བསྔལ་སེལ༔
慧長定力堅,大自生加持,自熟除他苦,

རང་ཉིད་འགྱུར་ཚེ་གཞན་སྣང་རྣམས༔ དུས་མཉམ་འགྱུར་ཞིང་ཕྲིན་ལས་འགྲུབ༔ ཡོན་ཏན་ཐམས་ཅད་རང་ལ་རྫོགས༔
自變他現皆,俱變事業成,自圓一切德,

བདག་ཉིད་ཆེན་པོ་ཆོས་ཀྱི་སྐུར༔ སྨིན་ཅིང་གྲོལ་བའི་ཐབས་ཆེན་འདི༔ ཐུགས་ཀྱི་སྲས་དང་འཕྲད་པར་ཤོག
大本性法身,成熟解脫法,願心子得遇。

ཁྱད་པར་བྱིན་རླབས་གྱི་སྒྲུབ་པ་ཚིག་བདུན་མའི་གསོལ་འདེབས་ཤིན་ཏུ་ཟབ་ཕྱིར་ཐུགས་ཀྱི་ཡང་གཏེར་གསང་བར་གདམས་པ༔ ཤེས་རབ་བློ་ལྡན་སྙིང་རྗེ་ཆེ༔ ཆོས་ཀྱི་དབང་ཕྱུག་དེ་དང་འཕྲད་པར་ཤོག༔
具絕頂加持之七句祈禱文修法,極甚深故,願此意中更為伏藏之深密竅訣,與具慧大悲之法自在者相遇。


佐欽丹熷紮拉譯


譯意註釋

1.頂戴禮本尊:頂禮本尊。

2.後具緣善男:未來的具緣善男子。

3.若皈我鄔金:對鄔金我皈依的話。

4.自安住靜處:自己安住在靜處中。

5.生無常心及:生起無常心和……

6.厭輪迴為要:對輪迴的厭煩心是非常重要的。

7.心胸肺依我:心、胸、肺依靠我。心、胸、肺依靠為藏地的習俗表達法,即全心全意的意思。

8.他皈救處皆:其他的皈依處和救處全都……

9.念我鄔金圓:想鄔金我都圓滿。

10.苦樂唯救處:苦和樂時候的唯一救處(就是您)。

11.斷不供積財:斷除不供養積累財富。

12.身語意三敬:以身語意三恭敬來……

13.以此七句禱:用這七句來作祈禱。

14.鄔金西北隅:鄔金地方的西北。

15.蓮莖花蕊處:蓮花的莖花蕊處。

16.獲勝絕成就:獲得殊勝稀有的成就。

17.蓮生住名揚:稱為蓮花生住而傳揚。以往所譯的“蓮花生”名並不全面,蓮花生的藏文為“貝瑪炯內”,“貝瑪”為蓮花意,“炯”為生,“內”有來源,安住,安坐三種意思,在此堪布抉擇為安住義。所以蓮師應名為蓮花生住。

18.周匝眾空行:周圍圍繞著眾多空行母。

19.我從汝修故:我跟著您修行的緣故。

20.加持祈降臨:為了給(我)加持,請(您)降臨。

21.如是再三禱:這樣反覆作祈禱。

22.踴躍至淚流:激動心情讓眼淚流下。

23.若信生愁悶:如果因為信心(過於強烈,用心太過)的緣故,而生出愁悶的話。

24.吼後坦然住:(發出)“吼”(的一聲)後坦然安住(即可解決)。具體讀音,應依師傳。

25.心明觀不散:心在明煌煌中不散亂而觀。

26.如是祈禱者:對於這樣的祈禱者。

27.吾救不必言:我來救度是不用說的了。

28.成三世佛子:能成為三世佛子。

29.自證心自在:自證心上獲得自在。

30.慧長定力堅:等持的力量堅固,智慧增長。

31.大自生加持:大自生(本來的)的加持……

32.自熟除他苦:在自己上成熟了,消除他者的痛苦。

33.自變他現皆:自己改變的時候,他者的顯現都……

34.俱變事業成:一起同時改變的緣故,事業成辦。即影響他人,事業成辦。

35.自圓一切德:一切功德在自己上圓滿了。

36.大本性法身:大本性的法身上……

37.成熟解脫法:成熟而解脫的這個大方便。

38.願心子得遇:願心子能夠和它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