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願欲任成祈請頌(網路補充)


網路補充:

 《願欲任成祈請頌》,即大名鼎鼎的“蓮師十三金法”,藏音“桑巴倫助瑪”。在此祈請頌中,蓮師分別化現出不同的形象、手持不同的法器,來解救五濁末世時眾生的痛苦和障礙。



蓮師十三法介紹

主尊為蓮花生大士,並且周圍有13位站立的蓮師,即所謂的蓮師十三法,在修法上,有特別的意義。



蓮師十三法──主尊:貝瑪桑拔瓦

貝瑪桑拔瓦,總攝佛、法、僧三寶與上師、本尊、護法三根本。為蓮師八變之一。身粉紅色,雙手結定印,手上托寶缽。著三法衣,內穿白色,表密乘圓滿;中間著藍掛,表大乘圓滿;外罩紅色,表小乘圓滿。頂戴紫紅色班智達帽;以雙跏趺坐於蓮花日月輪上。

 蓮師十三法──中央:蓮師憤怒尊

亦稱「上師退敵勝尊」,藏名:「咕嚕切瓦措」。主克敵致勝,無往不利。其身紅黑色,穿著白、藍、紅三層法衣。右手持卡倉卡天杖,左手托盈血天靈蓋嘎巴拉。法像威立於壇城中央蓮座上。

蓮師十三法──東方:蓮師藥師佛

又稱「上師大醫王」;藏名為「咕嚕面及喇」。身藍色,著白、藍、紅三色法衣。右手持藏青果可子連枝帶葉,左手托盈血天靈蓋法器嗄巴拉。威立於壇城東方蓮瓣之上。「蓮師藥師佛」主藥師種姓,可令一切煩惱、病痛凈除,屬息災法門。

蓮師十三法──南方:蓮師財神佛

身黃色,穿白、藍、紅三法衣,又稱「上師大自財神」,藏名「咕嚕諾拉旺奇佳」。威立於壇城南方之蓮瓣上,右手持摩尼珍寶,左手托盈血天靈蓋法器嘎巴拉。「蓮師財神」主一切財物資糧,賜福如雨降,凈除貧困之苦,屬增益法門。

蓮師十三法──西方:蓮師開取巖庫

亦稱「上師眾中尊」,藏名「咕嚕拉貝拉」。身紅銅色,穿白、藍、紅三法衣,右手持蓮花,左手托寶篋,威立於壇城西方蓮瓣之上。

蓮師十三法──北方:蓮師除秘地障

亦名「上師圓滿導引尊」,藏名「咕嚕住貝列貢」。身綠色,穿白、藍、紅三法衣,右手持旗槍,左手持降魔普巴杵,威立於壇城北方蓮瓣上。主大悲導引,凈除障礙,屬於誅法。

蓮師十三法──外東:蓮師解猛獸難

亦稱「上師護法王」,藏名「咕嚕耕奇作」。身白色,穿白、藍、紅三色法衣。右手持骨制小鼓,左手盈血嘎巴拉。威立於壇城外圍東方之蓮花上。主庇佑一切怖畏,凈除一切殘暴。

蓮師十三法──外南:蓮師除四大障

亦稱「上師虛空尊」,藏名「咕嚕炯西旺久」。身藍色,穿白、藍、紅三色法衣。右手持四大為基之寶瓶,左手持火、風。威立於壇城外圍南方之蓮花上。主遮止一切地、水、火、風等四大所成之障礙。

蓮師十三法──外西:蓮師除牢獄厄

亦稱「上師解兇暴縛」,藏名「咕嚕瑪論哲傑」。身紅色,穿白、藍、紅三色法衣。右手持鉤杵、鉤環,左手持煉鉤、小鈴。威立於壇城之外圍西方之蓮花上。主凈除一切怖畏、牢獄之災。

蓮師十三法──外北:蓮師解殺戮厄

亦稱「上師金剛鎧甲」,藏名「咕嚕多傑郭查」。身黃色,右手持寶劍,左手持鉞刀杖。威立於壇城之外圍北方之蓮花上。主威攝魔部、降妖除怪,凈除一切殺戮之災。



 願欲任成祈請頌(桑巴倫助瑪)




當蓮華生大師將要前往西南方的羅剎國時,在宮唐的地方,王子木赤真波首先向上師頂禮繞行,以頭觸蓮師之足,手執住蓮師的衣角,悲淚盈眶地呈上這哀傷的請求:“寶上師啊!在那末期的五百年中,在這茫隅宮唐雪山之旁,我的子嗣居住著,如果那時候他們被貶為平民而受苦,藏王豈不可憐,我的子孫們能指望誰呢?當戰亂興起時,隱修靜地、福地遭到破壞,囂嚷如市集,河谷地成了盜賊馳聘之處,如果沒有了修法的空間,兩種受供養的喇嘛就辛苦了。未來的信徒更可憐,經堂成了諍鬥場所,身語意的代表物品受到毀損,在家的俗人挪用了神聖的物品,外道在靜修之處,大唱其經,眼看法輪即將毀時,一切神聖的所依物、經、像等,很難保得住,法輪的護法又該指望誰呢?德行高的被人毒害了,高官貴人的命被勾走了,高貴的人有了點小過就被貶,好友使計相竊占時,藏之臣豈不可憐,大王能指望誰愛護呢?疾病、戰爭、饑荒盛行,四方的人進逼中心地帶,鬼怪魔礙們出來作怪危害生靈,不喜歡的事都發生了,受苦哀號的人民,實在可憐,無依無靠,又能指望誰?赤松德真王命已盡,舍下我木契珍波於藏地,父王壽命真如此短?難道上師您的悲心這麽小嗎?難道我的功德這麽小嗎?佛法之輪要這樣壞損嗎?莫非藏民的福氣已盡?父親及上師離開時,木契珍波還沒死,我該信任誰?指望誰呢?

“慈悲關照的會議誰來開?殊勝教法誰來請?死時頗瓦誰來作?中陰的痛苦誰幫忙消除?除障的事業誰來作?上師您的慈悲不會這麽小吧!”

他這樣哀傷地說完後,就失了神,昏了過去。

這時蓮師在藏王的耳中吐以口水加持,以增強其記憶,把王子的頭摟在懷中,說道:“聽著吧!具有信心的藏王,我有緣有信心恭敬的孩子!赤松德真的壽命已達盡頭,王子你且莫沮喪!我是為利益眾生而來,要為有緣的人開示真實之法,王子!別沮喪!你一切的罪障,可由和我相見而清凈,不論現在、未來、中陰中都可再三見到我,因而能消除痛苦。別沮喪!從現在起的十六世中,要作利益眾生的事,然後到鄔金空行世界去,吾子!別沮喪!在這茫隅宮唐之地,你的子孫如能純正地維護住佛法之地,我的悲心將一直地照顧著他們,那些帶著信心恭敬心如佛所教的於清凈之處修法的人們,是佛所關愛的,我必慈悲加持保護之。福報不足、造惡業、具有邪錯見解的不善者,分別心大、只看壞處、挑毛病的邪徒,我沒能保護他們,這些造罪惡的人們及現在的壞官、擾亂大王之心、違背教言者,他們最終必會投生下三道去。但是,因為曾見過我、聽過我的話,當惡業清凈時,也會再成為我的門徒的。王子莫悲傷!到了濁惡時期的末期,在“劄桑山”的東邊,會有一位隱世瑜珈修行者,他將發願來開啟我的伏藏法來維護王子的後代子孫。王子!莫悲傷!惡世末期眾生因為被虛妄相所迷惑,而陷入了邪見的泥淖中,不肯修持佛法及相近的善法,疑心很大,那位劄桑山邊出來的人,他就像是密咒大乘教法,行善的隱修瑜珈士,他一定會解救宮唐的王臣及人民的。王子!別沮喪了。”

說完之後,就說了個名為《消國王之苦、煩惱自解脫》的教法,傳完之後,又說道:“王子!為了子民,你展現出這麽大的悲心,所以濁世尚未完結之間,我將慈悲加持保護你的子民們,王子!你應把這樣遺訓留給子民們。

“種姓良善,來源尊貴,這是光明天系統,木赤真波以後到血統尚斷絕間,我必慈悲善加攝受之,莫聽惡友、惡臣之言,當遵國法、佛法來過活。為了對治邪惡時期中出現的目無律法的狡詐諍誑者,故當建立律法,自當依法而行,藏地自然安樂。如果身命有危,失去權勢,受到壓迫時,可由諸神依約,消除之。為照顧濁世宮唐王,在像毒蛇堆的石山腰部,可以取得保護王子子孫的口訣,那時的眾生疑心大,但不應存有邪見,要照我所教而修,如此其願可成。為惡之王恕我不護持。”又說:“當我的伏藏被開發出來保護此地時,已是西藏受荼毒之時,厭惡的事都發生了。上有神鬼之擾,下有惡龍作亂,中有地神之擾,及惡劣大王之亂,百姓作亂,同族相爭,法緣將絕,本尊神之成就隱沒了,空行護法也只能在須彌山上才看得見,眾生福緣已盡。宮唐王、施主、臣民們!當依我教而修,依伏藏法而修,那時我蓮華生的大悲力將很有力地展現出來,要恒常不斷地祈禱呀!”如是雲雲。

............................

(願欲任成祈請頌的內容)


  說完之後,蓮師悲憫關愛地垂顧著王子,而給了王子十三種如同“如意寶”的口訣。王子恭敬頂禮繞行之後,蓮師看著鄔金凈土,乘日光而去。王子即將《煩惱自然解脫》教法以及《如意寶》的教法,連同遺訓藏在芒宇的“林欠崩巴”的地方,委托庫藏守護者“謝天女”四姐妹守護,並說:“一旦時機到,紮桑山東邊的有緣大士出現時,可由他取去以保護我之子民。”沙芒嘎。

王子宣布道:“子民們!具恭敬的人!《上師三身禱文》應該於隨時想到上師時就祈請。向父王交待的是:初夜降伏之時作祈請。向措嘉主母交待的是:黎明增長之時作祈請。向比丘南開寧波交待的是:天明卯時息災之時作祈請。向那南多傑敦炯交待的是:傍晚懷愛之時作祈請。向木赤真波交待的是:中夜暗中最暗之時作祈請。向宮唐王交待的是:白天一得空閑之時即作祈請。總而言之,被痛苦所逼迫時所作祈請。對於大王我的血統無過失,而且都依法修行的具緣(後代)者而言,一切佛之恩德皆極大,尤其上師之恩澤更不可思議,應聽我護法大王之言,常以勝解之心作祈請。”如是雲雲。

此篇向宮唐王所說之祈請文,名為《桑巴倫助瑪》(願望任運自然成就祈請頌),覆被王子木赤真波藏於魯拉占巴江寺中,交付給庫藏守護主“丟薰瑪”天女守護之。

沙茫嘎*他瓦*沙瑪雅!佳!佳!佳(此為秘密語)。

後來在水龍年時,由祖古桑波紮巴(化身善名稱者)從魯拉占巴江寺中取出,交給大持明林金規殿(規記爹出堅,具驚翎帽者),而由其將此祈請文從金紙轉譯出。庫印,隱藏印,秘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