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覺龍阿闍梨:真言宗的“上師瑜伽”

轉自吞二狂想公眾號,欲學者請向阿阇梨尋求灌頂。 吞二

藏密有所謂“上師瑜伽”,站在宗教立場上,有很多種玄妙的解釋。究其根本,無非是通過這種“以他為主我為賓”的方式來放空自己的執著,暫時息滅對“我”這個具體人物的定義和概念。

譬如觀想蓮花生大士,一面虔誠祈請,在心中幻變出他的身形樣貌,一面思維他平生修行的內在功德。從個人層面講,以上師功德來莊嚴我心,那意識受到其偉大行跡的熏陶,必然會衍生出正面的能量,如果長期保護這股能量,令它相續不斷,那無論修持什麽法門,都會有事半功倍之效。

因為在人道的層面,大部分凡夫只能接受“人師”的教化,而“佛力”卻很難領會得到。因為意識太過雜染,內在的心靈無法與聖賢交相感通,所以才有了“師承”這套過渡系統。

無論是“上師”,還是“阿闍梨”,都只不過是一種尊敬的稱謂,師道的尊嚴並不是以高高在上的身份來鎮壓弟子。相反地,我們要費盡心力去體會弟子的處境,除了要在法上給予他相應的修持方針以外,還要依據他們的根器來循循善誘,從旁指引。所以,與其說“師”是為了令人崇敬,倒不如說,師道乃以“自尊”為“莊嚴”。

原來天下百工技藝,都需要有前人教授,才能令後輩直追而上。所以在學習者的立場來看,師父就變成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比如我們打開一部法本,看到上面的儀軌,你確定你可以不靠指導就能下手操作嗎?

我知道很多人已經習慣了自學,他們覺得上網研究要遠比拜師來得便宜得多。首先,自己不肯付出金錢,覺著世間一切都需要免費。恨不得把所有好東西雙手奉上。

比如國外的某位仁波切就曾說過,有一個留學生邀請他去看電影,看完之後買了一盒巧克力送給仁波切,然後就笑嘻嘻地說:“師父,能不能直接單獨傳授我大圓滿的竅訣”?類似的“求法”方式我也見過不少。這樣的心態,是無法獲得老師首肯的。

曾經有人問我:“佛教很多書都免費結緣,就沒聽說過收費的東西!”其實這套說辭無非是為了掩飾自己的慳貪。你可知道,那些免費結緣的書與流通法具,都是由無數發心的施主或個人出錢集資倡印、制作而成,如果他們不出錢,誰都不掏腰包,能有你的“免費結緣”之物嗎?

現代社會的高智能科技不斷更新換代,人的恭敬心也被網絡工具不斷削弱。侈談“上師相應”似乎已經過時了。可傳承千百年的教派法門,絕對不會因為人心的變化而改動了根本的規矩。

真言宗對於“上師相應”,有著相當深厚的心得體會,其著重程度絕對不比藏密低。許多國內的學子沒有深入研究日本的東、台二密,僅憑淺見薄識,絕對無法探得內在的精髓。

比如本宗深層傳授裏,都要接觸到“弘法大師法”。日本青山社已經印制過類似的法本,可“青山社”的法本也明確提出,那是給受過傳法灌頂的阿闍梨所用,並不是一般學人買來就能修的。

日本的常識到了中國就被淡化,所以,這些出版社也僅僅是給出某些阿闍梨所傳的基礎內容,高級的東西都是面談口授的。

弘法大師,作為我輩後學的高祖,除了修證深厚以外,還特別入定留身,以自己的功德來加持一代一代的真言宗徒。所以本宗最高的法門,就是以弘法大師本人為本尊的!

以他當做本尊,當然有依據。在此截取相承法本,以作講解。

(附圖,有缺)

法本中所說的內容,就是“弘法大師法”的道場觀。通過種子、三昧耶形再到羯磨身,完全和其他本尊法一樣,具足了“種三尊”的次第。

觀文中記載:“大師遍照金剛右手執五股,加持門跡、弟子;左手持念珠,除我等無智惑”,這是第一重觀修的內容。大師的身形還有更為重要的內義。更關鍵的是,除了要觀想弘法大師以外,還要觀想實惠、真雅等血脈內的祖師先德前後左右層層外繞,看到這兒你會不會聯想到藏密的“皈依境”呢?所以真言宗的法,絕對不是看幾本書就能明白的,內祕之多,數不勝數!

密教徒手中的血脈,不僅僅是一紙空文,那是要你感懷祖師恩德,時時將他們掛在弘法大師周圍來加持自己的!如果沒有他們,你又怎麽能學到如此殊勝珍貴的密法呢?此即真言宗的“上師瑜伽”!

那與祖師相瑜伽的效果都有哪些呢?

1.可以得到弘法大師的直接加持,消除修行道路中的種種障礙與困難。

2.可以開啟辯才無礙的妙用,這對弘法傳道者而言,尤為重要!只要虔誠修學祖師瑜伽觀,你的舌根一定會變得通利。一旦自己的修證能夠讓他人獲益時,祖師就能打開你的說法功能。

3.弘法大師曾經修法為法界中的魔鬼進行回向,而歷代先德也以修法的功德回施給天神地祇。所以與祖師瑜伽,能得到這些曾經受恩於祖師的神祇加持擁護,遣除鬼神魔事,確保修證無虞。

4.《蘇悉地經》雲:“夫弟子恭侍阿闍梨猶如三寶及菩薩等”。而彼經疏雲:“若輕能授人,所受法無驗”。若無祖師傳承,那些珍貴的法門就不能保留下來,我們也無緣修學。所以經中才以阿闍梨與佛菩薩相提並論。因此與祖師瑜伽,可以令自己所修的法門速得相應而獲靈驗!

5.在真言宗的觀法裏,諸大本尊都會變作祖師的助伴,所以與祖師相應,能夠於當生證得各種殊勝的三摩地,可以直趨菩提,攝召諸尊。

6.如果在解脫與悉地上沒有所求,只是希望成功地經營世間法,那通過祖師加持,就會很迅疾的完成自己的願望。這與不靠祖師,個人苦修相比,力道絕不可同日而語!

同時,祖師的形象就象征著三寶功德的集合體,那親近祖師就等於每天親近三寶。再打一個比方,就像你每天都能接收到一個固定頻率的信號能源,而非飄忽不定,盲目搜索。觀此譬喻,一目了然。

通過以上6點的陳述,希望大家能夠建立起對祖師的愛敬感恩之心。

為什麽我突然要提起“上師瑜伽”這件事?這會不會與我平日普傳法門相違背呢?其實,我普傳的本意,就是接引那些沒有傳承的學子,希望通過正確的引導,在讓大家收獲法益的同時,不僅有正知正見,並且能夠發起依止傳承的心理。

當然,這並非讓你去依止我。因為每個人的緣法不同,你在我這裏學普傳的東西,並不代表你一定要拜我為師。同時,我不回覆你,也不代表我輕視你。畢竟師徒並非兒戲,又怎麽能草率的結下師徒緣呢?其次,如果你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上師或阿闍梨,你也要多方審視,最好用比較理性的態度和充足的時間來決定自己要不要依止。否則只是浪費彼此的精神而已。

建議有想求學的人,希望你能夠以一種誠懇謙遜的態度去拜師,狂妄自大一定會弄巧成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