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幻獅王著作】生死自在 —萬福之源(法不孤起,必仗緣生)之一 (2009.10.10)

      

【幻獅王著作】生死自在 ——萬福之源(法不孤起,必仗緣生)之一

諸法因緣生,緣謝法還滅;
吾師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釋迦牟尼佛的第一大弟子——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就是聽馬勝比丘念誦此偈,而當下證初果須陀洹的他因此隨佛出家,僅十四天,又因聽佛為一名居士開示佛法心要,而當下體證四果大力阿羅漢

此偈,被高僧大德們,作為法身舍利,而為佛像裝臟、安神、開光!

我個人專業修持佛法二十多年,由於未斷盡苦因——渴求和匱乏感,所以一直未現量親證俱生喜悅、光明、寂滅之涅槃樂。

因此,我深表慚愧!一直以來,我總想對那些多年來支持我、供養我、寄厚望於我的有緣眾生,進行報恩——將佛門無上心法,回報於他們,並與之分享!

只可惜因緣未熟;只到昨天,湖北襄陽的母女二人,發心印刷《金剛經感應錄》、《金剛經靈感錄》和《金剛經》,而請我寫“序”時,我頓感機緣成熟(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則應),決定將無上金剛心法寫出來,與天下有緣人廣結法緣。

二十多年前,我在四川曾遇一位具足無礙神通的禪宗流浪和尚(瘋僧),他第一次見我時,口中念念有詞:“骨剛氣逸,骨氣孤硬;載道之器,法門龍象。”我當時不知其意。

他向我傳授了許多、許多極密法、心要、口訣、儀軌等。

他還向我傳授了《金剛經》中的秘修法;後又遇四川省巴中市石城鄉的大開悟士——唐仲容大居士(美國、日本等歐美國家佛教徒,皆稱讚他為千年不遇的大德),為我獨授《金剛經》中的實修法

我因《金剛經》而洞開擇法眼:從此告別外道法和附佛法外道的相似佛法,而時刻沐浴在解脫道和菩提道的光輝中。

那位向我秘授系列禪定(九住心的慾界定、色界四禪、無色界的四空定及大力阿羅漢的滅盡 定)的川僧,曾向我鄭重強調:“不沾定水的乾慧地(無有定力),不敵煩惱、不敵生死。最起碼也要證得欲界定(第九住心)或初禪的未到地定,方可起觀……” 

因沙門戒律:嚴禁公開傳授禪定心法、公開展示禪定之果(大神通)等,所以,此處不傳禪定心法。

戒、定、慧,乃佛陀制訂的解脫道、菩提道、佛道的三無漏學,三者缺一不可。要解脫、要成佛,必以恭敬心多次祈請大成就者、大善知識傳法。

此處,僅僅講述慧學——金剛般若波羅蜜觀:
一、我空

1、“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2、“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3、“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二、法空
1、“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2、“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何以 ?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斷滅相)。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3、“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4、“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5、“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6、“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7、“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8、“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9、“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那位川僧和唐老都一致強調:“依法(此處特指佛經;有的地方特指萬事萬物;有的地方特指宇宙人生的絕對規律或大自然規律等)不依人——所修法門,必須是佛陀親口所宣、必須依據聖言量(佛說的經典,偽經除外)。

因為末法時代邪師(未見法、證法的凡夫或持常見、斷見者等)說法、如恒河沙;而凡夫肉眼如盲,沒有擇法眼,不知哪個法門是聖道(佛陀親傳的解脫生死的清淨緣起),哪個法門是外道。” 

上述有關“我空”、“法空”的聖言量,有的人依文解義;過來人則觀機逗教、隨機開示,僅以聖言量印證而已。

我不可能將兩位師父的開示,全部記錄下來刊出,那將是幾部書的容量;我只是將兩位師父的秘密開示寫出一部分——看似與經典無關(沒有逐字逐句解釋經典原文),但未離經典一字。

祖師曾說:“學道之人不識真,只為從前認識神;無量劫來生死本,癡人認作本來人。

我有一次在山谷漫步,邊唸誦法身偈(“諸法因緣生,緣謝法還滅……”)、邊用識神分析其中含義;那位川僧一聲斷喊:“因緣未和合前是什麼?” 

我大吃一驚,頓覺周身血液凝固不動、一切思想停止消失……一切似乎凝固,一切似乎歸零,一切現象界的山河大地、日月星辰等消失不見了;一切虛空界和自己等全都沒有了。

最初一剎那,似乎有點對空的恐懼感;緊接著就是心如虛空,無依無靠、寸絲不掛、毫無立錐之地,一切是非、斷常、取捨、榮辱、得失、成敗、愛憎等無影無踪。

在這種境界中,一切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佛見、法見、僧見、煩惱見、凡聖見等,全都剎那不生:正如清朝順治皇帝自悟的名句:“未生之前誰是我,既生之後我是誰?”成為千古參禪的話頭。

一念未生以前的境界,即一切名言分別還沒有生起之前,就是諸法實相、就是我人的本來面目。

此時,只有一種從未有過的體驗(完完全全地無分別),使我剎那間柔和至極、安詳至極、輕安至極、清明了然至極……我第一次從心中綻放出祥和的微笑;緊接著又哭了——過去求法的艱辛、人生的坎坷、可畏的人言等,使我多麼痛苦、何等煩惱!
原來當下這一念就是極樂、當下就是佛(頓顯自心無垢法身)!

不過,這只是一個入處(即現量親見的正見),更須長期始終如一的保任此正見功夫;否則,只有見地,沒有功夫(定力),仍不敵生死。大修行者,必須來去自由、生死自在。

如唐朝馬祖道一的一位大弟子,是一位光耀千古的大居士、大修行者、大成就者、大菩薩。他叫龐蘊居士龐居士有妻有子有女有龐大的財產。

龐居士原居湖南衡陽縣,最開始拜石頭希遷禪師為師,提問:“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石頭希遷用手摀住他的嘴;龐居士當下即豁然開悟(破初關)。龐居士後來又拜江西的馬祖道一禪師為師,仍是那句話:“不與萬法為侶者,是什麼人?” 

馬祖道一高聲回答:“待汝一口吸盡西江水,即向汝道。”龐居士當下大徹大悟。

所謂“不與萬法為侶者”,指修行者的心,即不追憶已消逝的前念,也不企盼理想(未來)中的企盼中的快樂,更不執著於當下的人事物(剎那不住的無常性,根本沒有任何住相)。

其中的“侶”,指伴侶,即自心攀緣的對象(人或事或物)。指大修行者的心照體獨立、靈光獨耀、赤灑灑地、一絲不掛、獨立無依、歷歷孤明、心地朗然,不貪著任何五欲六塵、也不排斥任何五欲六塵、萬事萬物,毫無對立面、毫無取捨心、毫無任何分別心執著心,僅僅是一顆當下這一念的平常心而已 ——這就是究竟解脫、就是無上大涅槃。

這顆平常心,絕不是世間一般人理解的那種自甘墮落、自甘消沉的平常心;而是無是非、無斷常、無愛憎、無凡聖、無取捨、無造作、無分別的平常心(即超越了一切二元對立的無分別智)。

龐居士大徹大悟後,為了磨煉自己的意志,竟將數万金銀珠寶、綢緞錦衣等,沉入湘江水底。然後舉家喬遷至湖北省襄樊市襄陽區東津鎮的鹿門山下,過著農耕的清貧生活,自己和兒子耕田耙地,女兒和龐婆編竹籃子賣。

有緣人看到此處,將來可以前往襄陽鹿門山中的鹿門寺附近尋其修行遺址。

龐居士一天在庵中獨坐,突然說:“難難難,十擔油麻樹上攤,” 

龐婆接語:“易易易,百草頭上祖師意,” 

女兒靈照答道:“也不易也不難,飢來吃飯困來眠。” 

龐居士到了晚年,想離開人世,便大顯末後風光:

一天中午,龐居士對女兒靈照說:“你到門外看看去,是否日正當午?如果日正當午,你就快進來告訴我。” 

靈照跑到門外一看,日正當午,便回屋告訴父親:“日正當午,不過有日蝕。” 

龐居士一聽,覺得很奇怪,就下座走到門外看個究竟。靈照趁父親走出門外的機會,立即跳到父親的禪座上,端坐合掌、立即往生了。

龐居士回屋見狀,莞爾一笑:“我女鋒捷矣!” 

龐居士為葬女兒,而延長七天時間再走。

到了第七天,州官於頔前來看望龐翁(龐居士)。兩人一起談禪論道,最後,龐居士說:“但願空諸所有,慎勿實諸所無。好去,世間皆如影響。”說畢,龐居士頭枕於頔的大腿而往生。

龐婆到農田去告訴正在鋤地的兒子:“你的父親已經走了!”她的兒子聽說父親走了,二話沒說,就在地裡扶著鋤頭柄,站著往生了。

龐婆見他們都走了,便走到鹿門山麓的一塊大石頭前,說道:“立亡坐化未為奇,不及龐婆撒手歸;兩手撥開無縫石,不留踪跡與人知。 ”喝!大叫一聲,石頭開為兩半,她往石頭縫裡一鑽,石頭又合攏了。她也往生了。

龐居士一家四口人信佛、修行、證果,全都瀟灑自在地了生脫死,成為全家信佛的千秋典範、萬古楷模!

於2009年10月10日

附:幻獅王對《求真法難,求結緣的法易》的評論:

溫薩耳傳絕密格魯派大手印•針眼看世界》(微信公眾號把該文一起發出,請關注幻獅王微信公眾號:daweide79,查看更多更全內容)這篇短文,簡述了格魯派極密傳承的“文殊菩薩親授宗喀巴大師的《變幻經函》”的零星內容;這《變幻經函》及其“大手印法”,歷來都是秘密單傳。

歷來都是秘傳秘修秘證,即使成就了也一直秘藏功德,絕對不會四處張揚“文殊菩薩的化身”,或“我是《變幻經函》的持有主”,或“我持有文殊菩薩的顯密大手印”等,從來沒有!

全西藏都知道格魯派“無死勝光明彩虹身(即永生大遷轉身)”大成就者法金剛“三昆仲”,他們永恆不老不病不死,並且一直活躍在西藏,偶爾對具緣具福的修行者,加持傳法;但是永遠不會顯山露水,令其弟子永遠保密。

——這就是格魯派的宗風!

可惜我福力不夠,沒有得到“文殊《變幻經函》及文殊顯密大手印”的完整傳承。
由此可見真正的大法,何其殊勝難得!

因此,真正的大手印,及真正的大圓滿等圓滿教、證法,別說漢人;即使藏族僧眾,又有幾人得到過?每個時代的真正持有者,就那麼幾位…… 

真正圓滿證悟大手印、大圓滿的大成就者,每個時代都不多;如今真正圓滿證悟大手印、大圓滿的大解脫大成就者是誰?

因此,大家若能生前幸遇大手印,或大圓滿大成就者,是人天界最大的福力王,千萬記住百分百地臣服於他、百分百地依止於他、百分百地聞思他的每一句話,方有可能一世成佛(現證大手印或大圓滿)。

我前天講的那位巴楚仁波切,對他的弟子直指人心(心印,或大手印,或大圓滿):你看見天上的星星了嗎?你聽見山下卓千寺的狗叫了嗎?好極了,大圓滿就是這樣,如此而已!他的弟子當場證悟了大圓滿!

巴楚仁波切本人又是如何證悟大圓滿的呢?

他本人在他的根本上師吉美•嘉威紐古仁波切座下,聽聞《龍欽心髓》前行法25次,及其他許多教理教法;但是,巴楚仁波切對另一位神通廣大的大成就者多欽哲•耶喜多傑,更具無上信心及嚮往,對這位擁有無數神通神變的多欽哲仁波切,無限崇拜,五體投地,不用造作思維修,即能無偽無疑生起“多欽哲乃佛”的“上師瑜伽”心髓觀。他一直盼望著、盼望著,盼望與大神通師多欽哲仁波切見面結緣及求法。

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有一天,巴楚仁波切在流浪途中,即在札秋喀看到了魂牽夢繞的多欽哲仁波切在走路。

多欽哲仁波切看見他後,大叫:“餵!巴楚(或譯巴給),過來,你不敢嗎?” 
巴楚剛走到他面前,多欽哲仁波切便一把抓住巴楚的頭髮(藏人蓄髮辮),將他猛然摔倒在地上,並將他在潮濕地上拖著走(漢人若被師父如此玩,一定會跳起來打得師父滿臉是血)。

巴楚仁波切嗅到了多欽哲滿口滿身的濃烈酒氣味,知道上師醉得很厲害。心中暗想:“唉!連這樣的超級大成就者,也會醉成這樣,做出如此不合情理的舉動!” 

巴楚仁波切內心深處,自然浮現出佛陀有關飲酒的戒律,及其違犯“飲酒戒律”後的過患等律條。

就在巴楚打妄想的這一刻,多欽哲仁波切突然放開他,狠狠地瞪著他大吼:“呸!你腦袋瓜裡想著什麼邪惡、迂腐的分別念頭!你這條老狗!”邊吼邊往巴楚臉上吐臭口水,及向他伸出極端蔑視的小指頭,極其不屑地走了。

就在此時此刻,巴楚仁波切被多欽哲仁波切臭罵、吐臭口水,及伸小指蔑視的剎那間,渾身一震:“啊!我完全被迷惑了;這可是千年難遇的直指究竟心性的甚深竅訣呀!” 

巴楚立刻在泥地裡盤坐,進入甚深禪定,在定中,自心本性的無礙無漏覺性證量,從自心中任運生起,輕安大樂及清朗清明如無雲晴空;如如不動及澄淨通透如“萬里無雲萬里天”。

巴楚仁波切突然了悟,自己當下這一刻,就是過去根本上師吉美•嘉威紐古上師,秘授的“大圓滿的本寂本覺”教授呀。

巴楚仁波切成就了,在大神通師多欽哲仁波切的加持下,終於現量親證了“本寂本覺、恆常不變的不變覺性”金剛總持果位,或普賢王如來的果位!

巴楚仁波切將多欽哲仁波切罵他的“老狗”,作為“秘密灌頂(打罵他)法名”,或“大圓滿秘名”受用終生。他後來寫書,就是“老狗”署名。

您呢?您將在什麼猛烈灌頂中證悟?

巴楚仁波切成就後,在卓千寺周圍山上的大威德禪修洞,將他曾在根本上師吉美•嘉威紐古處聽聞25次以上的大圓滿前行法,綜合整理成《普賢上師言教》,成為寧瑪派修持五加行的不二教科書。大家可以在網上閱讀。

除此加行之外,格魯派四加行的不二教科書是《掌中解脫》。

大家若深入研究了此二書後,就對整個佛教的顯宗修證法,及密宗的外密法(事部、行部、瑜伽部法),則有了宏觀見及微觀修證;再依此二書的因緣,尋訪寧瑪派或格魯派的高僧大德,親自求法、親耳所聞,再依聞慧而思維修,再通過大成就者的大灌頂(打罵也是大加持大灌頂),直至進入無上部本尊生、圓二次第的修行,而現證密宗大手印,或覺性大圓滿。

當代寧瑪派智者慈誠羅珠堪布寫的《沒有聞思,而想直接證悟空性(大手印、大圓滿),比登天還難》(微信公眾號把該文一起發出,請關注幻獅王微信公眾號:daweide79,查看更多更全內容)一文,確實是事實,值得大家深思。

求真正的大手印、大圓滿難;若求上述五加行或四加行,有成千上萬的高僧大德都有資格傳授。可依緣前去修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