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幻獅王著作】幻獅王轉述唐仲容老先生見地(2015.01.28)

 【幻獅王著作】幻獅王轉述唐仲容老先生見地(2015.01.28)

二十多年前,我曾追隨佛學大師唐仲容老先生十多年。

唐老是四川省巴中市石城鄉人,十五歲雙目失明,十六歲半夜在寺院靜坐而開悟,他當時突聞鐘聲狂鳴(並非寺院的物質鐘聲),接著一個宏亮的聲音猛喊:“既到此地,回頭是岸。”

他大驚之下,頓契本來面目,而頓悟宇宙人生真理。

他後來定居成都寶光寺,專給無數僧俗開講唯識。

當時全國號稱“南唐北韓”,就是說,全國唯識家,北京有韓鏡清,南國有唐仲容,飲譽海內外,尤其在美國及日本影響極大。

我的一名弟子,跟隨唐老一段時間後,當時差點捨棄工作及老婆,追隨其一生;被我呵斥後,我的這名弟子才打消執著。

——居士必須上養父母,下護子孫,必須上班工作,養家糊口;都遊手好閒,不務實際,國困民乏,有什麼好處?

看看某省某地,長期集眾處,有幾個不是家破人亡、傾家蕩產?

若說講經說法、佛學教理,唐老在那個時代是無敵的存在。三藏十二部,信手拈來,出口成誦,倒背如流,那可是大家公認的經王。

下面,我轉述一下唐老對佛經的認識及簡單分類,那是佛陀對不同的眾生根基,開示的不同教法。看似經典有矛盾衝突,實乃不同的藥方

我完全轉述唐老的原話,不帶有我個人的任何觀點,讓有緣人欣賞一下唐老的風範及智慧;較真者也沒必要與我較真,那不是我說的。

唐老說: “那個佛法的修行,有個啥子嘛!不過是根據自己的根基,選對自己的法門,一悟即至佛地,苦修個啥子嘛!

那些執著事相行持的藏教(漢地淨土宗及藏地密宗)菩薩禮佛拜懺、火供燒施、持咒念佛、結印觀想、布壇供養等累個半死,佛像經書、佛塔鐵橛、鈴杵手鼓、鑼鼓號角、佛冠水酒等搞一大堆,出個門要挑一大擔,累人嘍。

這些都是有為法,只有福德(人天福報),沒有功德(明心見性 開悟),只知拜有形相的佛,不知拜無形相的法界佛。以《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地藏經》、《藥師經》,及密宗的一切經續,執相修行。

“為了超越執相修行的有為法,佛又講了《金剛經》、《心經》,等六百部《般若經》,以破執相修行,而成為通教(漢地禪宗)修行一一執空修行,破一切相而歸空相,他們連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都被判為無明相,呵佛罵祖,這就是禪宗的無為法。

“可惜禪宗不知佛以般若空對治有而講的,卻執在空相裡出不來了;其實,空本身也是一種相——空相。

“為了破除上述有相,與空相的執著,佛陀開示了《華嚴經》、《圓覺經》等,別教菩薩在這些經王中,體悟亦有亦空而入,在禪宗見性基礎上,從空出有的修行。 “

最高經典、最究竟的修行,佛又分顯說與密說。

顯說的最高法門,是《楞嚴經》與《法華經》,這種圓教佛法,是從非有非空而入,圓教菩薩們,遇有說空,遇空說有,非有非空的當下,就是即有即空。

此兩部主經,就是圓融、圓滿、圓通十法界萬法,為當人當下一念、當人當下隨緣變現。此法不立階梯、不歷修證,無修無證,一步登天。

所以,佛說:'唯此一真實,餘二則非真。

“佛的密說,則為《解深密經》,是佛陀一生的最高教法及證法,一世成佛的指南及保證(因涉及三世諸佛密意,唐老反復叮嚀不可輕洩;他說一般人只能依文解義,唯悟者直接佛陀心意傳承。所以,下面的話,略-密-封印-結界)” 

上述乃完完全全的轉述唐老原話,沒有我自己的一句話,多年來,我對唐老的這段話,之所以隻字不提,是因為這段話幾乎得罪了天下一切佛教徒,所以,我一直不敢說。

如今,權當聊天,轉述一下,智者見智、福者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