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玄義阿闍梨】關於真言宗裡《結界》的二、三事

結界,很有神秘感的一個字。

度娘阿闍黎說:

結界,是以陣法的形式儲存修道之人的法力(內力)。引發後,在陣法的範圍內,形成防禦罩,阻擋外來攻擊。就是指運用某種超自然的力量,所形成的一個特殊空間,創造另一個小型空間。


我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有沒有像我一樣對「結界」產生了種種聯想,小時候的我,覺得結界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只要在一處地方用手輕輕一劃,即可以建立起一面保護牆,什麼邪魔外道、鬼神魍魎都阻隔在外,不能進入對我侵害,我還可以隨意攻擊它。

由於這種幻想,覺得結界十分帥氣,小時候就已經很想知道什麼樣結界。直到後來,開始修習密法後,就學會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結界,而且在結界上還有很多講究。

例如,為什麼有的是先順轉再逆轉?有的卻是反的?但現在回想,其實我們在人生中,已經接觸到各種大大小小的結界。

-------

結界,主要分為2大類,1是實相結界,2是無相結界。

實相結界,又叫實體結界,在我們大家生活中,就已經接觸不小了,只略微說一下帶過,好像我們家中四面的牆就是一種結界,如果沒有進入這結界的資格,我們現在的法律會叫它非法進入,可以直接報警捉人。

如果是授予進入的許可,則是沒有任何問題。這個許可就是主人家的同意。好像警察拉起警戒線一樣,也是一種結界,你如果不是相關人士,進入必定有人上前阻止你。

密教裡的實相結界,也有很多種表現,好比本人之前所寫的:《神供壇上插在草繩裡的白紙有什麼用?》,裡面所提及的注連繩,就是一種實體結界,還有密教用的大壇上,建起金剛線,也是一種提示人們,所能見到劃分結界的實體結界界線。都是用來劃分特殊空間。這一類,都是對有實相體,使用的結界方法。


師父的話:

回想起本人師父,曾經教導本人的一段話「如果有人追著要打你,那你要馬上報警,如果有靈界追著要搞你,那你就要馬上用俱利伽羅,世間事,用世間方法辦理,另外空間的事情,用另外空間的方法辦理」。

實體結界,對實體所用,要對「無相的東西」示現界線,則要用無相的結界方法。

-------

明王係結界: 

密教裡「結界法」有多種多樣,各功能有各用法。

例如:不動明王結界,馬頭觀音結界,降三世結界等,這類都結界法,都屬於所屬部屬的明王結界,是起保護闢除作用。

主要是護法者的作用,如果有外道侵犯,立即給與消滅。

明王類別的結界作法,在結界時,都需要順轉和逆轉,有的是先順後逆,有的是先逆後順。

這個其實是切到你所行的法是柔還是剛。

是立界,是闢除。

柔的,一般都是先闢除後立界。

剛的,絕對是先立界後闢除,就是圍起來再打


夢中小故事:

曾經,我發過一個這樣的夢,大家就當趣聞,不要認真,夢畢竟是虛幻。

有一晚睡覺,有個壞傢伙,不知什麼原因,進到我的夢裡,還不斷在我眼前,跑來跑去很得意的樣子,於是,我就好心提醒它一下,跟它說,你快點走吧,不要打擾我,這不是你該來的。

它依然不為所動,繼續跑來跑去。那我已經提醒它了,就不用客氣,真的很打擾我。

於是直接建降三世結界,於是它害怕得像發瘋了一樣,跑了捉住我的脖子,我對著它笑了一笑,表示你不是不走嗎?


常規結界:

除了明王結界外,還有一些是常規結界,是一般修法都需要進行的,比如:地結,方結,火院,虛空網,大三昧耶等如下圖,這種常規結界,用於保護性質的,就是圍起保護牆,不給外道進入打擾。而有能力進入的,進來後就交給明王處理。


在日本,還有關於古時,用五大不動明王,為日本結界的傳說。

那是否結界了,一定很安全呢?正常情況下是絕對安全的,但被無知的同門在結內做一件事,就不一定了。下期跟大家分享一個「被開結界門」的小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