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玄義阿闍梨】真的只是「自力」與「他力」那麼簡單嗎?

記得,以前跟師父聊天時,常會聽到師父說「自力和他力」的問題。

由於那時,對密教和其他別的玄學知識量,還是不夠多,所以,也只顯淺地以為,靠自己鍛煉的就是自力,靠別人外力加持的就是他力。

畢竟那時,還是「圖樣圖森破」的資歷。

特別是,後來思考了意識到密教,為什麼有「三力」之後。之前,我還一直以為密教是自立的。

本文只探討日本佛教文化。


當然,對於自力和他力的定義,也沒有什麼深奧的地方,而令我想寫出這文章的趣點,是自力與他力的弦外之音,自力和他力對於修行、行法、祈願上的一些思考和表現。

在日本的佛教中,很喜歡把佛教的派別,分為「自力佛教」和「他力佛教」去談論定義的

所以,也因此引起他們日本中,各派別的各種爭論和各種不爽,在他們的歷史上,還各種噴和反噴的。

在各家對噴的時候,有的更加證明,不是這樣還修改過宗派裡的教義(如淨土真宗),畢竟人人都不想承認,自己是靠別人的嘛。

其中有2家,是很有趣的標新立異,一個是天台宗,一個是真言宗。


自力,無非就是靠修行者自身,透過練習和鍛鍊等,修持達到佛的境界,修得成佛,一樣有著各種的能力智慧。

例如:真言宗中的修持自身,身口意三密的恆持,達到即身成佛的境界,可是我上面說了,真言宗是標新立異的,而不是典型的「自力本願派」,但為什麼就之後才說。

自力派最典型的對象,應該是臨濟宗,那是100%自己透過禪修得渡的修行,所以,十分難才能大成就,起步高,也令許多初入行者,難以證入。

所以,成就來得相對慢。


自力的相對,就是“他力”,也稱為“他力佛教”,他力故名之意,就是靠外在如來的願力,去成就修行者內心的所祈願望。

也是祈求靠佛力本願加持,而成佛的修行,他力佛教典型派別是日本的「淨土宗」。

依著持念阿彌陀如來的本願,求得阿彌陀本願的關照,接引去往淨土。

總而言之,就是靠「外力」成就自身的一切,包括求世間的種種福德。

祈求他力之加持得成就之否,也只能說,全靠運氣機率。

雖然入門易學,但成就高低只能靠幾數。

在某種程度來看,可能比連某些靠「外力」辦事的外道,成功幾率還低。

這些雖說是外道,但多多少少,還是有修過「身法」的。

不過,在日本派別中,也只有日本的「淨土宗」,給日本人們認為是他力佛教。

上面也說了天台宗跟真言宗是2個特別的。

日天台宗,在日本的歷史上,它是一個什麼派別都吸收的一個宗派。

所以,在天台宗裡,看見一些其他派別的修法,也不需覺得奇怪,好像它們也吸收過律宗的學問,所以,天台宗的戒律體係,也是異常嚴格。

在以前古時,天台宗的千日回峰行中,如果失敗,就要自己切肚子的

在天台宗裡,要修得阿闍黎位前,都必須要完成四種三昧的其中一種。

這個修行,也是極度磨人的修行方式,跟千日回峰一樣玩命,我舉其中的「常行三昧」為例來說

常行三昧的主尊為阿彌陀如來,修行方式為閉關式修行,正常時長為期7天,也有為體驗的3天時長。

修行開始後,就一人獨身進入閉關室內,在進房那一刻起,修行期間,就不能再坐下來,房間正中有一根大柱(或阿彌陀尊)就順著方向,不停繞著柱子念著阿彌陀的聖號,直到出關。

除了別人送來的中餐和晚餐,可以吃飯,除此之外,就是不斷繞柱念聖號。

累了,只可以站著靠牆休息,不能坐下。

這個修行主要目的有3個,一是鍛鍊自身的超人意志力,二是祈求阿彌陀如來,加持行者成就正覺,三是與天台宗一個基本宗論有關,就是不停運動,才會發出光輝。

在天台宗裡,雖然有密教的法,但他們確沒有強調「大日如來」的作用,也許是當年(弘法)大師,不借理趣經的原因吧。

所以,日本天台宗,是自力與他力並行的。


真言宗,對比於天台宗,則沒有那麼多繁瑣的戒律,一直也只按古時所傳,必須遵守最重要的「三昧耶戒」即可。

因為,真言宗認為,只要不斷的三密加持,鍛鍊自己,與之菩薩瑜伽,我入入我,自然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性,不需要透過種種無謂的戒律來框於自己。

因為,僧俗不離,如果生活太過異於世間,則不能很好入世渡人。而且,十分強調「大日如來」曼陀羅的作用。

大日如來曼陀羅,如同宇宙一般,稱為法界,是宇宙起源的模型說。


在真言宗修行法中,常常都會念到這麼四句:

以我功德力

如來加持力

及以法界力

普供養而住

上面四句,在真言宗裡稱為“三力偈”,也是真言宗修行的核心所在。

真言宗,並非只行自力和他力,而是三力並行的修行方式,除了自力和他力並行外,還有宇宙之力(也稱羯摩力)三力共行。

即是:

以我功德力(自身修持之力)

如來加持力(如來本願之力)

及以法界力(宇宙本來之力)

普供養而住(三力皆普現於大我宇宙之中)



所以,有小夥伴說,真言宗如何厲害,我做的一些護符或護摩等,其他什麼的,還有我教的一些念力法,很快就有效果。

其實都不是我的功勞,是真言宗本來就是這樣,“大日如來」「大我」之靈能的表現而已。

有的不斷修行,而沒有太多驗效的小夥伴,其實這情況,不是真言宗問題,可能只是修行中,沒有得到真言宗裡,所謂的行法秘訣和修行密義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