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玄義阿闍梨】密教裡「護身法」的那事和「密教睡眠法」

前兩天,有位號內的粉絲,私信我問到,能不能談談真言行者「日常護身法

他覺得,如果單單按普通的護身法來做,睡覺時,還是力量不夠,而且持續時間短,需要做一套結界法,才可以安穩睡覺。

其實這主題,我以前也有想過談及,只是覺得,單單寫護身法講解,乾貨程度不夠。

正好這次,有粉絲來問題,跟睡覺有關,那麼我一同連密教的睡眠法,也公開爆出教授大家。(大家不素質三連說不過去 )

密教裡,所行的護身法,又叫房中作法,意思是在室內做完保護,才出外行事的意思

在我們溝通中,也很少說這個名稱,通常簡單粗暴叫「三部披甲」。就是結身法。


房中作法:

房中作法的步驟分為:淨三業、佛部三昧耶、蓮華部三昧耶、金剛部三昧耶、披甲護身。

淨三業:淨三業,顧名知義,就是淨除自身的三業,身語意又叫三密。但有一層更深的秘義,是淨除自己的身語意三業,去迎接三部的三昧,成就更易得。

佛部三昧耶:是淨除自己三業中的身業後,迎接加持成佛部的三昧,佛部加持自己,成無障罪之身。

蓮華部三昧耶:蓮華是語業,以蓮華部聖眾,攝取加持行者語業三昧清淨。

金剛部三昧耶:金剛部是意業,以金剛部聖眾,攝取加持行者意業三昧淨菩提心。

披甲護身:是以上四步,淨除自身三業後,迎接三部聖眾後的清淨身,進行大日如來的鎧甲結護清淨身,行大悲門為眾生承辦事業,不怕天魔外道加害。手印是三股,同樣是同三業之意。

那回到最初的問題,如果按房中作法,是不是力量不夠,和持續時間不長呢?這需要考慮到2點:

第一是「自身」三業所產生的時長,好像我們行法前,都會作房中作法,再上壇,作法後,就是莊嚴之身,不會再作多餘的三業。

比如亂說話,胡思亂想,身體亂動等,這都是我們三業不夠莊嚴清淨產生的,比如人無聊時,就放鬆精神,進入無目的的亂象,即是亂了自己的意業。但當然時長跟效力不足的。

第二是外界的影響,有的地方有的東西,可以會影響我們的身口意三密,我們定力不足夠時,的確會被其影響,不論是有相物還是無相物。

所以,決定我們對自身結護能力的,是自身的信心定力。

好比,照粉絲所說,做了一套結界法,就覺得很穩可以安睡了,就是對一套結界法,才能充滿信心。


夢話2小則:

1,我的一位同屆同門師兄分享,他有一晚睡覺,心裡總覺得極度不安,總覺得有什麼外力在搞著它,令他不能眠,於是坐起,來了一套房中作法,躺下後,安睡入眠,按他回憶當時,夢中有非人入夢搞他,於是他身邊,現一武士保護他,直接去砍了那非人。

2,之前,我在其他講過的故事,在夢中有非人來煩擾,於是,我沒有作一套房中作法,直接在夢中上了一個降三世結界,非人馬上嚇得瘋掉


密教睡眠法

這睡眠法,一直只教我自己的學生,首次公開,是在一真言老前輩學得。

密教認為,睡覺時,人就應該進入寂靜,此時,不應作過度思考,諸尊皆進入寂靜的三昧耶形

想自己身回歸寂靜,自己身軀,變成一支五股,五股週邊被火焰包圍煅燒,至入眠。

是密教睡眠方法,可以除一切不淨,和睡眠不受外力侵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