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玄義阿闍梨】荼吉尼天與稻荷大神有什麼關係?

(吉祥光註:本文內容「日國」係指「日本」)

荼吉尼天在我同屆的​​修行人中,曾經引起一度的議論,因為,當時有一件神奇的事發生過

可是以前,我只對我的本尊有興趣,其他的諸尊,我也很少去研究,但有幾個同屆的同修,經常在談,我也不好意思,不去看看相關常識。

於是在看常識中,我以前經常搞不懂一個問題,就是“荼吉尼天跟稻荷神有什麼關係?”,直到最近,才搞懂了其關係。

荼吉尼天說:

荼吉尼天,又稱吒積尼天,吒天,其實「天」是日國獨有的叫法,以前在中國的經典上,記載荼吉尼,是一個種族,而非單一個指天神

同而記載的最初時,也不是現在,我們所見的天女騎著狐狸的形象,這也是後期日國獨有

現在天女型的荼吉尼天

最初,記載荼吉尼出現的,是婆羅門教裡,為迦裡的眷屬,殺敵吃血肉的女鬼夜叉。

(吉祥光註:迦裡,係指kali,即「Maha kali(大黑天女」,藏傳記載,大黑天女及其哥哥大黑天(Maha kala),是大自在天及烏瑪天女,在印度屍陀林,第一對出生的兒女,由於故事冗長,故不詳述)

到了密教初期,荼吉尼是以羅剎女的身份登場,除了有除害咒文外,還說是人和獅子所生子,為荼吉尼茶伽(男荼吉尼)。幼時為鳥獸,長大後會以人為食。

密教中期的荼吉尼,變成了現在密教修法中,所認識的荼吉尼。

法要記錄,荼吉尼天以前,常以喜歡食活人黃,大日如來,以降三世法欲除之,化身大黑天,在曠野以術招來,呵責它食人,現在我來食你,但其不想死,伏地求放過,說自己要靠食人黃為生,怎麼辦。

後傳其真言,能在人將死前6個月預知,要它以法加護,令人不損,命盡時刻取食之。

以弘法大師,帶胎藏曼陀羅傳入日國,又稱辰狐王菩薩,形象還不是天女型,是食人夜叉鬼神型

胎藏界的位置

中期密教傳至日國荼吉尼形象

荼吉尼天的密教後期,我留後篇再續,這裡有更深的探討,關乎日國2件歷史大事。

稻荷大神說:

稻荷神始初,只是一個農耕「祈求稻米豐收」的一尊農民祭祀的豐收神,相傳,是古代秦代時,由秦國的渡民傳去,最初,也只有渡民會拜祭稻荷神,但秦人後來,不斷擴大影響力而信仰也擴大。

相傳開始時,祭祀地是狐墓附近。以致後來,認定為狐是稻荷神的使者

日本民間學者,也認為古文「稻荷」一詞,也包含狐狸的意思。而古時的神道,一直以來都不立像的。

稻荷神

合流:

直到弘法大師,在京都,興建密教道場東寺,當時興建東寺,所用的木材,就是以前東渡的秦國人,在日勢力範圍內的稻荷山提供。

後來,成了東寺的守護神,在《二十二社本緣》還記載說,是弘法大師,直接跟稻荷神溝通,成了東寺的守護神

然後,迎來了神佛合修的風氣,神道和密教,開始認為,稻荷神就是荼吉尼天的本地垂跡,而且它還叫辰狐王菩薩一定是了,一樣是狐王的神。

更加的是,日國古代,就認為狐狸這種動物,會生活在墓地附近,食人類的屍,這點就更符合這一說。

開始了「荼吉尼和稻荷神」合修,就出現了今日的天女騎狐的荼吉尼天像。


遇上了明治後:

直到明治維新,要求神佛分離,不許合修,這命令,直接讓愛染寺變成廢寺,成為伏見稻荷本願所。

分開後,稻荷神的神體,不再是荼吉尼天,取而代之的是以食物之神「宇迦之禦魂神」合習。

密教,則繼續修習荼吉尼天法。所傳有3種。


宇迦之禦魂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