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玄義阿闍梨】修驗道火生三昧法火渡祈禱

火生三昧,這個詞,最早是我一位,去了日本留學的師侄跟我說的。

起初,我也不知是什麼,那時,他發了一個法本封面給我看。於是我就去搜尋一探究竟。

原來這個「火生三昧法」又叫「火渡」,其實跟我國以前民間的「踩火炭」差不多。

只是,加入了密教的信仰。

火生,當然是在說「不動明王」。

火渡,最初也是源自於「神道」,對超自然的信仰。

用踩火炭的方式,來表現自己的神蹟。

後來,混入密教後,便成了不動明王的智慧之火。

可以淨除諸不詳,提升運氣,財運增加等。


現在修驗道,基本上,都是與「柴燈護摩」一同合行,先作大柴燈護摩後,會有一大堆點燃的碳,這時,開始進行火生三昧法。

可以投入類似真言宗裡,作護摩時,大眾所寫的祈願木,修驗道,稱為「撫木(撫で木)」,寫上自己資料後,接觸不舒服處,然後,交給山伏,投火中燒掉。

最後,將火炭掃平,就可以在火炭中行走。

修驗道認為,人行走通過火後,火的力量,可以消除厄運,財運上升

撫木


題外話:

其實在炭火上行走,人人都可以,秘訣點有2個:

一是走過時,不能停留。
二是注意觀察影片中,大眾進火前的白色粉末,這是我們古人留下的千術智慧(笑)。

火渡法,以前本人師父,就教過我這類巧妙,其實就是一個魔術。

重點,就是那個「白色」粉末。不懂就去群組問大家。

(吉祥光註:白色粉末,應該就是「鹽巴」,没什麼好秘密的,可降低温度)

一個錄製非常好的「柴燈護摩」火渡合行。


再題外話:關於柴燈護摩小知識

天台宗系,密法修驗道,稱“本山派”,以天修28宿,採天火,點明柴燈護摩。

真言宗系,密法修驗道,稱“當山派”,以地修36禽,用木柴地火,點明柴燈護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