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玄義阿闍梨】洗刷壞業,不等於“消業”,關於消除業障,不合潮流的看法

之前,發出了2篇關於「運氣」的文章後,收到了一些粉絲和學生,提問問題。

但是,這些問題之中,大多數,都把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搞錯了。

因為,很多來問的問題,大多是這樣的問題結構,「阿闍黎,修什麼消業比較快」。

其實在2篇文章之中,我都沒有說到「消業」這個詞語。

因為「消業」,這個行為或說修法,是會為生活,帶來很多麻煩的副作用

更重要的是,密教中,本來就沒有提倡「消業」這個思想概念。


消業,這個字眼,現在很流行,在各種佛教信眾的交流場合之中,一有什麼不順利或運氣不好,就說是「業障現前」、「業障很重」、「需要消除業障」。

可是,我蹲了在密教的這十多年之中,在跟師父和前輩交流學習過程,都未曾出現過這一概念思想。

乃至有次,別人遇上工作不順,問徹鴻師,是不是他的業障太重了,徹鴻師也說,我們這裡不談業障的,談這個也沒有意義。

我不知道,在看我這篇文章的粉絲或路人,有沒有認真修過「消除業障」的法。

例如:比較流行的金剛薩埵百字明、地藏菩薩滅定業等。

但需要留意的是,這裡說的「金剛薩埵百字明」「密教(真言宗)所說的金剛薩埵」是有區別的。

在密教中,金剛薩埵是代表著修行者的,以金剛薩埵的角度出發,去體會修得“五智”,成就大日如來的密義,是當地即身成佛的。

而網路或坊間,流傳的金剛薩埵百字明,只是想用來消除業障,讓自己沒有那麼倒楣而已。

按我個人修行體會,和一些統計回來的別人體會中,都有著一個驚人相似的地方。

就是專門修「消除業障」類型的時候,生活中會出現各種不如意麻煩的影響。

說的直接點,就是在運氣不好的時候,還會差上加差。

當然,如果你是一位信奉消除業障,是對自身好和快樂的請繼續堅持,只需無視我所寫的內容便可以。

但我自從修行以來,都是覺得,人應該積極向上,同時生活的品質,也應當不斷向上,這樣的修法,才會有更好的動力,才更加好體會到修行生活的快樂。

而不斷埋怨自己業障很重的心態,不應是一位修行者俱備的。


為什麼說,修「消除業障」的時期,會影響到運氣,差上加差呢?

首先,當你有這一個想法的時候你已經肯定了自己是一個「業障重重」的人。

這就已經確立了,你自己的確有業障了哦,是你自己確立的,不是別人給你的

那麼,我們看看經典中,是怎麼定義「業障」的。

《俱捨論》中說:「謂一切惡業中,以五無間業為業障,餘一切惡業非為業障,無礙於聖道之修行」。

意思就是說,如果你心中,確立了自己的業障很重,那麼你就是已經在心中,認定犯了很重的“五無間業”。

這業,按佛教來說,是要下五無間地獄的,這麼的話,你的心,也已經落入了「無間地獄」之中。

那麼再看看,怎麼才算犯了五無間?也一共有五種,依經典是這麼說的:害母、害父、害阿羅漢、破和合僧、噁心出佛身血。

那是不是說,自己業障很重的人,就做了上面3樣以上的事呢?如果不夠3樣,應該不能稱「很重」了,最多就是「有」。

但還是根據自身的情況代入吧,我也不清楚,大家是否做了這些事後?才覺得自己是“業障很重”。

還是,看別人說運氣不好,就業障很重還把自己代入害母、害父、害阿羅漢、破和合僧、噁心出佛身血的人群中去了。

也就像我以前常用的一句話:

人要墮落,天神也難救。

明明沒有,非要強加自己身上,也沒有辦法。

徹鴻師,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徹鴻師的版本是這樣的:

有好好穿金帶銀的法不去修,非要去修把屎塗在身上的法(猜猜是說什麼法) 。自己認定自己是罪人,就遷升很難了。

所以,不要看或聽一些人云亦云的文章時,就給自己定義成「罪人」了,得需要自己辯證和請教有真學的導師。

像我前2文章,說是洗刷命運DNA中的壞業報,是密教中所說的「息災」概念,而非消業

密教中,本來就不看重“業障這一概念,更不會覺得自己會有“業障

在修行者眼中,「障」是可以提升修行力量的方式,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好機會,原因是什麼?

讓我挖坑日後再填。

「業」在密教中,是沒有好壞的定論的,業是行動,而只要有行動,就一定會產生業的「果」,果就有好壞了,就是我所說的業歷。

所以,需要在本世中,要做到事事順利,生活本品提升,不為錢財而愁,就只需要息除我們自身本世命運DNA中,會引發起的災難壞業歷。

也就是透過「無常之力」去洗刷。

去污即可,好的當然要留住,可是「消業」就不論好壞地去除的。

因為,你要「成佛」而非「享樂」呢。

因為「佛的境界」,是不會覺得苦的(笑),在證得佛的道路上,就很自然知道,怎麼樣可以令自己覺得「爽」了,而不受身體所限制的,怎麼爽法就留日後再說吧(繼續挖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