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玄義阿闍梨】抽獎得佛!《薄雙紙》密教最早的盲盒

盲盒,這個詞,近幾年,慢慢在國內中流行起來,盲盒的意思,大致就是,購買一個裡面,不知放了什麼東西的盒子。

裡面的東西,有可能是你想要,或者是你不想要的,可是最多開出的是“時尚小垃圾”,但是,開出的絕對是跟你“有緣”的。

盲盒的由來,其實是源自於日本的盒蛋文化,是扭蛋的衍生品。

都是以未知的方式抽取玩具,不過,盒蛋內的玩具,一般會比扭蛋的大。

有趣的是,最近給我發現,原來密教中古代,也有用類似盒蛋的方式,「抽獎得佛」進行傳法的,這就是密教裡,其中一部秘笈叫《薄雙紙》

弘法大師是盒蛋產品(已絕版),奉納箱是扭蛋產品(市面還有賣)


《薄雙紙》是三寶院流,壓箱底的秘笈之一,另一套秘笈是《重雙紙》,都是三寶院流,非常看重的修法典籍,也是他們最重要的諸尊法合集。

薄雙紙,由成賢僧正所寫,如果有看過我往期文章的粉絲,也知道成賢僧正,是我很喜歡的古代修行人之一。

在他的一生修行中,留下了許多愛染明王和大聖歡喜天的修習經驗,而且對敬愛法有獨特的看法。

同時,也對三寶院流的影響很深遠,特別是他的一個徒弟憲深

薄雙紙,也是由成賢僧正所作,分為金胎二卷,後期,也有是上下二帖一重二重二卷,都是一樣的。

薄雙紙。一共兩冊,共112尊法,上帖56法,下帖56法,但是具體包含的目錄,就不一一載上了。

如果真的很想看目錄的話,就記得點下面的「大拇指」和「在看」我就自然明白到大家的需求。

我相信,很多人對《薄雙紙》這個書名很不解,我也是由於很不解,所以才繼續研究它,為什麼叫這書名的。

取名薄雙紙,古傳下來原因有兩個。


1. 因為,成賢僧正所皈依學習的密教法係,是元海僧正的一係法脈,也就是三寶院流法系,在三寶院流之中,另一部密法秘笈《重雙紙》,正是出自元海僧正之手,至於關於《重雙紙》的更多留日後再討論。

而薄雙紙的叫法,是由於成賢僧正,把一尊尊的諸尊法並寫起來,相對於重雙紙來說,薄了很多而叫薄雙紙。

2. 由於成賢僧正傳法的初期,會以灌頂者的「修行意願」,給與以灌頂者一尊修行法,而這尊的修法,都是同《薄雙紙》上抽離出來的,而給與一位位的修行者一尊法的同時,也正是一尊尊的法,從《薄雙紙》裡一頁頁的抽離出來,由此變薄,得名薄雙紙。

但是,後來的一些寺院,給了《薄雙紙》更多不同玩法,也正是一尊尊從薄本中抽離而衍生的。

古時灌頂,也有一些寺院,是一尊尊灌的,也有是入門後,看與哪尊有緣後,教授修行的(如:投花)。

但也有的寺院,是給修行學人在《薄雙紙》上隨機抽離出一尊(頁),與自己有緣的本尊法,進行教授修行的。

這種方式,我看來,就很有現在的盲盒「抽獎得佛」意味了。

盲盒中,抽本尊,是必中的,但是與何尊​​有緣?就看自己運氣了。

不過,投花的方式,就「不一定能中」本尊了。

說到薄雙紙,就有一個不能知的典故,原來成賢僧正的版本,與現在報恩寺版,是有一處地方不一樣的。

成賢僧正版,是以「藥師法」為開篇的,而報恩寺,因為是以「阿彌陀」為寺院供奉本尊的,所以,他們寺院所流傳的版本,是以「阿彌陀法」為開篇的。

可以參考文章第二張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