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玄義阿闍梨】學生給我說:千手觀音法與毗沙門天的秘事

前陣子,與同門聚會時,我的一位已經修畢阿闍黎位的學生,跟我說,要(我)傳授密教裡的“秘密禪法”

這個秘密禪法,在我師父的一生當中,據說也只傳授過2次,可以說是十分珍貴。

我是有幸,在跟隨師父後不久時,在廣州的一次內部弟子聚會中,特別授得的。

在場的人,也十指可數,而另一次,則是在香港道場,人數我也不清楚了,但所傳授的真言,是有些微普別的。

後來,問師父,回答是,廣州那次是“加句真言”,加句,在密教中,有很特別的意義需要了解,可以等日後,我專門解說文章,或請教自己的依止阿闍黎。

由於,上星期,正好我要會道場自己修行護摩法,行法之後,當天也沒有什麼工作安排了,於是想起我這位學生,要學習密教的禪法,就聯繫了他,相約一同晚飯,飯後教授。

這位學生,是一位很「瘋狂痴迷」專修千手觀音法的行者,為什麼,我會用「瘋狂痴迷」來形容他呢?

他是我認識的人當中,第一個,跟我說要收集千手觀音手上,所持的全部法器。

開始的時候,還以為他是說說,直到我去到他住處時,還問他,買那麼多「等身大小」的武器,放在房子裡,你家人沒有意見嗎?

他的回答也很有趣,他說,我可以方便觀想,又不妨礙別人,有什麼意見。

可能這就是修行人,對本尊的執著吧,我家中其實也有實體的箭(笑)。


事情談遠了,說回他跟我說「千手觀音與毗沙門天」的趣事。

那晚,他談起了,在我公眾號中,那篇有關於毗沙門天的文章《毗沙門天的第一大禁忌!!!小心由此受苦》

他說,千手觀音法,其實跟毗沙門天,有著很深關係,經他這麼一說,我心中的好奇,就瞬間爆發了。

必然要聽聽,這菩薩部的法,與天部的毗沙門天,有著什麼樣的關係?

原來千手觀音法,是觀自在菩薩,拜託毗沙門天在世間流布的法。


故事是這樣的,那時世尊,跟觀自在菩薩說,你應該將這個法(千手法)託付給毗沙門天,讓毗沙門天,把這個法,傳授流佈於世間,而且毗沙門天能很好的護持這法。

因為,毗沙門天,在過往以來,一直都發菩提心意護持佛法,所以,毗沙門天,不單可以勝任,讓千手法流佈於世間,還可以一直地護持千手法。

毗沙門天,聽世尊和觀自在菩薩說後,也接受了這項任務。

故事雖然說完,可是我學生,還繼續說上,觀自在菩薩,雖讓毗沙門天,在世間流布千手觀音法,但是有條件的,就是對於沒有「智慧」的人不能妄傳。

這就是,讓我第二次,爆發起了我驚喜的好奇心,原來,主要怕沒有智慧的人會疑生誹謗

毗沙門天,是這樣說明的,以沒有智慧的人來說,他心是混亂不能分明辨別的。

如果心,是胡亂不能分明辨別的話,自然就得不到法中密意,讓得不到法中密意的時候,還反而會生起疑心變成誹謗,心裡生起疑心迷惑,是會墮於地獄受大苦惱的。

所以,我毗沙門天,就不給沒有智慧的人,說這個法(千手法)了。

這裡的說法,不就是和毗沙門天文章的禁忌,很像了嗎?


法界還是慈悲的,雖然觀自在菩薩,給了毗沙門天流布此法的條件,可是毗沙門天,還是繼續說下去,為大眾可以修習此法,大開方便之門

毗沙門天說:雖然現在是末法時期了,其實更需要讓人受持,雖然沒有智慧的人,在聞說這個法時,就已經生起疑心誹謗了,但是,這樣還是勝過供養一切如來的,何況是,如果有聽聞後,成了信受者呢。

聽完了學生,給我說的這2段故事後,我也不由自主,感嘆毗沙門天,為眾生開方便之門,真是慈悲之極。

換著我,也未必有這樣的耐性和脾氣,因為,這份慈悲真的不易做到。

估計有做過別人老師的,也明白我所說中之體會。

隨後,我也有所懷疑,這2個故事的真實性,我便笑著跟學生說:這段話到底是不是你老作(粵語意思:亂編)出來的?

隨後,學生在手中,拿出了《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給我看。它是一部密教部的經典來的,就記載著這段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