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玄義阿闍梨】蓮華觀音院內,唯一的忿怒觀音


通常,人們認知觀音部的菩薩,都是以慈祥、寂靜、大悲等,一列的柔性詞語,來形容觀音菩薩們的外相和性情。

但是,在密教世界裡,菩薩的顯現,不一定都是慈悲寂靜相的。

有的也會以,慈悲相反的忿怒相,顯現在世人面前,這也是密教裡,對待世間萬事,的一種獨有精神和生活態度。

正也代表著,世間中,有的事情,不是單一的慈悲,就可以解決。而是解決方法是多元的。

例如:別人來陰你一次,可以慈悲,來陰你第二次,還可以慈悲對待,但如果,還第三、四、五...無限次來陰你。

說明「慈悲」已經在這事情中,不起作用,此時就必須要改變處理方式,用忿怒智慧來教育對方。

正是「胎藏界」中「觀音院」教給我們的密義

胎藏界曼陀羅的觀音院中,就存在著一尊,面帶忿怒的馬頭觀音,也是在慈悲的觀音院中,唯一一尊的示現忿怒法相的觀音,而且是排在觀音院內,最後邊角位置,就是「慈悲到最後」也需要用「忿怒」的密義。


馬頭觀音,在我的腦海中,一直都是一尊,很具靈驗性的本尊,原因有2個。

第一個原由,是充滿著奇幻色彩,因為,是發生在我與一個位學生身上的故事

故事篇幅有限,長話短說,有一年的某日,一位學生,發信息給我,詢問在密教中,有沒有馬頭明王這麼一位本尊?

馬頭明王,在密教中,必然是有的,而且就在胎藏界的觀音院中。

學生告訴我,他昨晚做了一個很奇幻的夢,說我在他的夢中出現時,問他想修什麼法?

他回答,諸大明王法都可以,跟著我轉過身,就打起手印,念起真言,莊嚴壇場結界。

隨即,鉤召法界明王,降臨到壇場,前來降臨的共有三位明王。

由於年代久遠,我也忘記,他當時跟我說,是哪三尊了,大約是有愛染明王在的。

但三尊明王裡,最後是「馬頭明王」帶他走去修法的,所以特別有印象,。

醒後,他就回到開始那幕,發信息問我,密教中是否有馬頭明王這一本尊,馬頭明王即是馬頭觀音

當時,這位學生聽他說,還沒有了解過有馬頭明王這麼一位本尊,可能這種情況經歷,就叫與本尊的宿世緣分吧。

這種情況,不單這位學生出現,而大家所認識的師侄,也有過類似的經歷,但他發生故事的那一尊,卻是不方便公開談說的。

回到學生的故事上,本來我也以為故事,就此結束了,原來更奇幻的事情,還在幾年後發生。


時間過了幾年後,這位學生,也修達阿闍黎授得灌頂之後。

我問他,是不是確定堅定修馬頭明王,為你的本尊法呢?他堅定回答我:是的。

於是,有日我整理好,馬頭觀音的相關資料後,發給他,可是我沒想到的是,他竟然在資料裡,指出一個圖畫,跟我說,幾年前在夢中,看見的那位馬頭觀音的法相,就是這個。

原來那法相,並非我們平常所看到那個樣子的,是個極為罕見的法相

但他夢中所見的那個法相,卻在密教修法資料出現了。

這個法相,不單說一般人極少可能看過,連我也是在密教中,多年來在資料中,第一次看見。

那麼說,在幾年前,學生夢中,出現了這極少人看過的法相,是否說明了「法界本尊與行者」的特別緣分,冥冥中已經安排上了呢?

真的是又玄幻又難以解釋。


第二個原由,是馬頭觀音,此尊的顯現法相,自古以來,就有各種各樣的法相,而且差異還是十分大。

不論是經典中,還是古代的前輩修行人大佬,修習經驗中,都有顯現出,各種不盡相同的馬頭觀音法相。

這樣的記錄,在眾多本尊中,是極少的,我認為這是馬頭觀音,經常降臨至行者附近,與行者之間,達成某種緣分契合的連接。

所顯現出來的身相,也有所不同,但是不論是什麼樣的法相中,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共通點,就是「馬頭」。

馬頭觀音的馬頭,可不是簡單的標誌性象徵,裡面可有很大的學問,其中包括,如何應用它,來幫助我們渡過煩惱。

此內容等下一更新繼續爆料。


------------------

吉祥光補充:下圖是印度教所流傳的馬頭神像,整個頭,就是馬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