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玄義阿闍梨】馬頭觀音修持密義

之前一篇文章,說到馬頭觀音(明王),在它一系列的幻化法相裡,有一樣是永遠不變,必會出現在法相之中,這就是名如其菩薩的馬頭


很久以前的時候,我還以為馬頭觀音,身色如愛染那般赤紅,是修持的大秘密。

因為,密教之中,全身赤紅的本尊不多見,而且像馬頭觀音這樣,更是蓮花部,配以敬愛色為蓮華之極意。

但這並非是最大修持秘密,原來馬頭觀音修持大秘密,還是在本身的馬頭上。

估計很多人,都跟初時的我一樣,還沒有悟出「馬」在密教中,有著什麼樣的密義?

或許很多人,認為是「馬寶」吧,馬在古代時,就像現代的車一樣,看成為財富的一種。

但馬頭觀音,本來就是一位菩薩,並且還是觀音院的一位觀音,它需要救渡世間中的有緣眾生,必然不會成為某一人的寶物。

而且馬頭觀音,無論哪一種法身,獨有特別之處,是如上篇文章所說的「馬頭」而非「馬」。

我一直強調,密教是個很「講究實用」的派別,只要你能悟出它的密義時,來的都是實實在在的,並不會是「似是而非、虛無縹緲」的說辭。


「馬」其實在密教中,代表「疾速、使命必達」目的地、更為重要的是「連結」這個密義。

馬,在古代是一種交通工具,是從一個地方,通往另一個地方的快捷工具,這一個過程,我稱之為“連接”。

好比貨物人員和東西的傳播,需要快速轉移去另一地方,在古代,也就只有馬這一種方式,這個理念,對於修持馬頭觀音來說,十分重要。

知道了馬的密義,就可以更進一步揭秘,馬頭觀音中「馬頭」的重要秘密了。

現在市面上,流通的馬頭觀音像,絕大多數,其實都沒有把「馬頭」百分百做出來的。

在密教馬頭觀音的馬頭上,是還安放著一尊如來的,但現在的造像90%都忽略了。

原來這是很重要的,代表著「速疾成就如來」的意思,透過修習馬頭觀音,快速成就如來種種智,這就是「接連」的微妙之處。

馬頭承我們在世間的因地,疾速送到如來的果地去,就是以因地連接著果地修持,。

反之,果地也連接著因地,是聖凡雙依、不離不二的,同是如來如去之理。

至於安的是什麼如來?我還是交給大家自己去悟出。


那麼,必然有粉絲,心中有個疑問「為什麼是馬頭?不是馬其他(部分)呢?」

原因很簡單,人的靈識只有頭上通道走出,才能昇華進入上三道,以頭頂為最勝。

所以,馬頭觀音的法相裡,在頭頂安如來,就是這密義。

但靈識在下身走出,那麼就會下降入下三道。

但還有更深一層的密義,馬本來是畜口的一種,直白點來說,就是生於下三道的眾生之一。

不過,馬頭觀音,以它身心法相,教育給世間眾生知道,就算是生於下三道的眾生,同樣可以速疾成就如來,更何況是具備人身的我們呢。

所以,身罪重的眾生,勤加修持馬頭觀音,一樣可以快速成就,得到世間種種利益,乃至成就如來。

養殖業,是很適合供奉馬頭觀音的,不單可以幫到動物,還可以利益事業本身。

不過,上面所解構的二重密義,都不是馬頭的極義,當初次認知到馬頭極義的時候,我也相當驚訝。

開始時,並沒有想到,自身在觀音院的本尊,有這麼兇猛的戰鬥力。

因為,很多人都只會關注於馬頭,很容易忽略了馬頭上的口,密法中叫作“馬口海”,是一個類似於金剛夜叉明王“羯磨鯊”的密法。

但稍微有點差別,「金剛夜叉明王」的是「吞噬」,「馬頭觀音」的是「噉食」

一個是有自主意識侵占的,當然更具威力,後者是本能上如馬餓了需要吃草

馬頭觀音,在世間救渡眾生,會不斷以眾生「無明煩惱為草」噉食,讓眾生,最終不為無明煩惱等,成為障礙,快速成就如來果地,。

當然,貧窮本來就是一種無明煩惱的障礙,自然也可以祈求馬頭觀音,幫你噉食前進的障礙。

所以,專修馬頭觀音的人,都有一個很喜歡幫助別人的特質,只有問題能幫助的心態。

當然,功能上遠不於此,因為「馬口海」這法,極具攻擊力,甚至可用於攻擊他人,所以,不能隨意公開細說。


除了上面所說,「養殖業」適合供奉外,其實「飲食業、汽車、交通」等等都很適合很相應,特別是現在的「電動車」產業。

說起碼有點奇怪,一直以來,其實我並沒有很想寫馬頭觀音的衝動,甚至是,還沒有作為後備主題之一的想法。

可是,最近我買了一輛通勤用的電瓶車後,不斷在腦中,就想到馬頭觀音這一本尊,也在通勤開著電瓶車路上,給我悟到了上面所寫的馬頭觀音密義。

所以,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在修行之中,有刻可能某本尊跟我聯繫上了,我就負起責任,把它介紹給大家,該如何去了解這位本尊。

---------

PS:本文章的發出日應該是(2021)12月8日,這天同是徹鴻上師的生辰紀念日,藉著文章緬懷師父一直以來的教導,繼續把密教文化呈現世間。若是同門看到這篇文章,請記得每年的這一天,跟徹鴻師說一聲:生日快樂。

----------

上週獲取了一個很勁爆的「奇幻」故事,故事內人物全是我認識的人,在朋友圈中已經稍作預告,故事在下更新放出。

“你覺得冥官,會叫修行者,不要幹預他人生死定數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