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玄義阿闍梨】執著是密教修行的秘訣! ?我執變金剛慢?

前幾天,打開公眾號後台,發現有不少號內讀友和粉絲給我留言。

不過,最近比較多事情需要處理,我也很少時間,可以慢慢一個個回覆請見諒。

一般都是由客服,有空的時候回覆的,雖然說客服,但幫我做客服,也不是他的本職,他也有自己的工作,是有空時,幫我回覆一下基礎訊息的。

但是,最近客服發來有一條提問的留言,挺吸引我的眼球,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提問的內容與的準備要寫的文章很相關。

這位粉絲的問題,大致是說「認知自我」既是金剛慢的密義,和佛教一般所說的「破除我執」應該怎麼理解。

可能是這位讀友粉絲,覺得「認知自我」與「破除我執」有矛盾。

其實,在過往的修行者,和現在的修行人裡,對於密法修習都是十分執著的。

這是不是「我執」呢?

那當然是我執,因為,密教的修行,本來就是很執著的,如果沒有這麼一份執著的心,是不可能完成密教裡面的修行。

四度加行裡,就有接近450座的法,需要完成。

沒有執著要證道的心,同樣也沒有修行的動力,連開悟的觸發,都是遙遙無期呢。

不論以何種因由,要想修行,有的因為生活,各種不如意,想改變固有恆久的業歷,想變得有錢,見到你者,都生起歡喜心,人見人愛,左右逢源,什麼事都事半功倍,闖蕩事業路上更順利。

抑或得到超凡的智慧,可以看穿一切的種種實相等等的世間利益,都是推動著修習密法的執著。

同時如果在修行上,缺少了「要得到世間一切利益」的執著心時,自然也是注定了失敗,不能成就。

這種的執著極點,其實就是“如實知自心”,明確自己想得到的是什麼,才能去獲得和實現。

不然的話,每每的修法,可能就像是錄影機一樣,不停在重播演練,沒有了來自自己自心靈性的追求,這可能就是密教可愛之處,和別之看法不同的地方,反之利用「煩惱」提升修成「菩提」。


我在過去的文章爆料,認知自我是金剛慢的密義,那是為什麼呢?

估計還有很多的讀友粉絲,還沒有悟透這裡面的密義。

不過,竟然有人留言,來請教這事,我還是很高興的,可以說明,看我文章的粉絲,是帶著探究思考去看我文章的,這類粉絲,往往也是在修行上進步最快。

大家有沒有試過,突然間達成了一件很在意的事後心情處於很高興很興奮的狀態之中?

那種高興興奮,簡直到達了意亂,難以平靜睡覺那種。

例如:你已經暗戀了20多年的女神,突然給你追到手,思想中,開始了慢長難停的無限構想。

又或突然,發現自己中了彩券的二等獎(二等還是機會不低的,但一等就比較妄想)高興的開始構想,怎麼去用突如其來的10萬元興奮得難以睡覺。

又或者,我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學校組織去旅遊前一晚,也是會相當的高興和興奮,也可能不斷想著明天旅遊,會怎麼怎麼樣,而徹夜難眠。

如果,你能回想類似的事情,身同感受的話,在那一刻之後,持續的高興和興奮,會不斷在我們腦中蔓延起千萬聯想。

這一種感受,可以比喻成金剛愛,但繼續在這中沉迷,就會成為,我之前文章中說的成癡成迷,還會迷失自我。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個晚上的睡眠,就必然不好了。

但在金剛欲,達到金剛愛的過程,必定是執著的充滿了我執的前進動力。

好比修驗道的開山祖師役小角,如果沒有執著的要入山修行,經過十種層次的修習,也成就不了役小角之後的事蹟。

弘法大師,如果沒有當時的執著,要學習密法,也可能沒有了現在的真言宗。

但是到達了金剛愛的極位時,需要冷靜自己的內心,才可以看清自己內心,想是怎麼樣的。

一但清楚了自己內心的本質,自然就知道了自己的心想要的是什麼,可以很清楚自己內心,需要什麼的時候,人就不容易受到他人影響了。

這就是「金剛慢」的原因了,因為已經看破

若處於金剛慢的境界中,以平常人眼中,其實你已經是一個沒有我執的人。

因為,這時已經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其他的東西自然不會過去執著。

好比弘法大師,最初因自己想學習中土,強勁密法的執念,才可以忍受經過慢長遠渡至長安學習,學習完畢,回日後,也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修行,最終由我執修成了“金剛慢”,而要將密法,繼續傳授於世人,成了大師的新「我執」。

那麼大師,最初期,是怎麼樣破自己的第一第二個「我執」呢?

這個就很簡單了,因為,大師知道自己所學到的密法,已經是在唐朝中,最top最頂尖的密法了。

在那時代中,沒有比惠果阿闍黎,還厲害的密教修行者,再之後,回日經過一段時間的修行,知道自己密法,已經到達「王者」段位了,必然是讓密法普惠於大眾。

好像你已經透過密法,修得自己都知道,自己有能力隨意回法界時,你還會為怎麼回法界煩惱嗎?還不知自己的法力到哪嗎?這就是成金剛慢的原因了。

破除我執,是有過程階段的,如果在事情開始時,就跟自己說要「破除我執」不要那麼執著,那麼就很「隨緣」了,不是密教「吽吽吽三彈指」前進的密義了。

如果,已經達到了成就「我執」的事時,自然容易破除我執的事了,破除我執不是說不要執著,而是讓自我的執變成大愛的執。

意思破小我自私,成眾生大我的大愛,去惠及眾生。

但是千萬不要把“妄執”當成“我執”,比如我想明天天上掉1000萬元,下來給我就是妄執。

因為,連“元”是開機印出來的,還沒有搞清楚呢。

密教的修行與世間是不離的,發展過程也是如此。

都是由我執,到慢再生我執到慢,如此循環?我執呢?

*你們是個有世間大愛的修行人,記得點擊下面「大拇指」和「在看」可以讓更多的人認識和受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