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玄義阿闍梨】駕馭明王法,行使明王法的中心秘密

明王,在真言密教世界裡,應該是個十分鮮明的存在,相比起顯教,還是少有這樣的忿怒尊。

相信許多人,第一眼看見各尊明王法相時,都被它的威猛所深深折服。

特別是男性的修行者,初見明王像,就已經很想學習到祂們這樣“威猛”的法,在世間中救渡有情,而女性看見明王像,也會變成小女生被它「父性」的特質所吸引。

每每看見忿怒明王相的時候,很自然就想到了降伏法,估計這也是很多人,想學明王法的原因,都想有一個強大的支柱,無時無刻在保護自己。

但若有天,被別人欺負我們,心產不悅時,就可以對別人施使降伏法「報復」。

這是不是很多人,最初想學習明王法的初衷呢?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就離能夠駕馭明王法,還存在一段距離了。

自古以來,明王法不輕傳,最主要的原因,是如果駕馭不了明王獨有的「忿怒特質」,就很容易受到影響,脾性變得異常暴躁,極易墮入貪嗔癡裡去。



駕馭明王法的秘密,其實一直藏在胎藏界曼陀羅」之中,只是極少人,將其秘密解讀,而有的能解讀後,可能處於「私心」成了「壓倉底」的秘傳知識。

揭開這個秘密之前,必須先理解到,什麼是「忿怒」?

在密教明王中,表示“怒”的是“忿怒”,而不是“憤怒”。

「憤怒」是出於「自私」的無明,別人讓我很不爽,所以,我很憤怒之類的,是自私的小我,不爽而發脾氣的怒。

好比,今天遇上處事各種不順,回家後,發怒拿家人來出氣,如是等類的,就是自私小我的發脾氣,叫作“憤怒”。

因為,遇事不順,是因個人的智慧有限,無法把事轉順利,繼而把自我的無智慧,發揮到極致,就變成向無辜的人發出了“瞋”。

把自己的憤怒,向人宣發後,覺得很爽就成“痴”。

所以,「憤怒」發脾氣,是演繹「貪喔痴」一輪迴的極致。生氣是「憤怒」並非「忿怒」


因為「忿怒」雖然是「怒」,並不是發脾氣,而是有目的的「怒」。

目的,就是要讓對方知道,自己做錯了事,並而改正過來。

所以,起「忿怒」的前提,是對方已經做錯了事,而且對方並沒有要改正的意思,這時就是用「忿怒」的時機,只是為「大我」而怒。

好比父親,知道了孩子有了偷東西的習慣,但是多次勸說(寂靜法),孩子都不當一回事。

這時父親,就需要用上強硬的方法,去教訓一下孩子,令他知道偷東西是不對的,並且要改正過來,是為了孩子認清自己過錯而忿怒,是具備智慧的。

好比密教四大經典中的《蘇悉地經》,這本經裡,有大約一半的內容,都是教行者怎麼去行降伏法的,甚至乎讓行者去行“殺法”

但是,如果對方真的誠心知錯後,還會讓行者給對方一個機會,還得幫他修息災法,來解除已經施行的“殺法”。

所以「忿怒」並不是按「小我」不爽,來隨意亂殺,而是有「大我」智慧,為眾生在其中的。

如果掌握不了“智慧”,就難以駕馭明王法對行者的影響,在胎藏界曼陀羅中,只有一個“院”,是代表著明王的。

這院名叫“持明院”又稱“五大院”,在胎藏界裡,明王就住著這院中,持明院一共住著五位本尊,從左到右是:勝三世明王、大威德明王、般若菩薩、降三世明王、不動明王。

持明院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這院是住「明王」的,但為什麼在中間,有一位不是明王的本尊,在這院內?

其實,這是一個大秘密,如何駕馭明王的秘密,密教裡,中間的位置,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高位是部門的上司,它需要主持部門內的一切。

在持明院裡,住在最高位的,竟然不是明王,而是般若菩薩,這很值得深思。

般若菩薩,是般若智慧人格化的象徵,忿怒是起煩惱和妄執的象徵,忿怒需要運用智慧去激發,才能應用。

如果是沒有智慧的忿怒,既是「貪嗔癡」所積聚的憤怒。

所以,明王的忿怒,必須要用「般若智慧」去駕馭,好比阿闍梨,要行「不動明王護摩法」時,都必定先啟動「般若菩薩」後,才發動不動明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