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玄義阿闍梨】清明祭祖的密門禮儀作法

斗轉星移,烏兔交替間,不知不覺,又已經準備到了清明祭祖的時間。

每年差不多這個時候,我就會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在家中空閒百無聊賴的時候,在我腦海意識中,就會浮現出我外婆的模樣,每每這時候,我就會心想,是不是外婆又在想念我了?

也許,這成了每年每特定時間的一種習慣,每有這種感覺時,我就很自然看看了日期,才發現又快到清明節了,難怪又接收到了外婆發出的信號。

對一般人來說,也一樣感受到新春過後,時間又在不知不覺間,很快又到了,春季另一個重要節日—清明節。

清明節,在我們傳統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如果說新春是家族「存人」相聚的節日,那麼清明節,就是存人與先人「相聚紀念」的節日。

在這一節中,最重要的任務,必然是掃墓,給先人帶上“禮物”和“各式問候”,寄望於先人,也可以在冥間過著快樂的生活。

但正由於這種陰陽二界的家族“聚會”,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你是作為你家族中,可能是唯一,可以完成使命和責任的密門行者,給與你家族先人,帶來無上光明和妙樂,所以,每一年的清明節掃墓時,我都會十分重視。


但很多人,有一個「很大誤解」在掃墓的時候,讓先人保佑自己A、B、C等等多的願望,這無疑是讓先人同樣負擔了你的壓力,這是與讓先人安息於冥間的寄望是背道而馳的。

如果,你是身為密門言行者,更不能這樣,而是要你給予先人光明和超越六道的力量,好讓先人與自己一樣不再沉淪,才是最真正的道路。

不過,要特別說明的是,身為一個修行者,不論是上山掃墓也好,還是到達墓園去拜祭也好。

出發前,都應該在室內,做好保護好自己的「護身法」。

始終這些地方,都非陽人所活動的「陰地」。

密門行者作法中,清明節掃墓時,給先人行法所用的叫作《靈供作法》


照我自己的安排,一般會在家人,擺設好所有的祭品後,由我來微調祭品和拜祭用具,再把我需要用到的器具等佈設好。

在開始行法前,會點上插香,其中一支,交由家族中最年長的長輩,拿著作為引香。就此我也開始行法。

《靈供作法》在密門行法集裡,一般所傳有2套作法法則,但基本是大同小異的,全看行法者,自己選取或受法時,受取了哪種而定。

不過,由於《靈供作法》,是需要得到作法許可後,才可以行法的。

因為,在這個法中,有著比較嚴格的操作,還有勾召和把祖先送進「都率天」上等的作法。

特別是為祖先,送上五色光明的時候,如果不懂口訣所在的話,不單會傷到祖先的靈,還有可能傷及一些路過的遊魂觀眾,不過,如果是受阿闍梨指導受法後,自然會注意和知道問題後的處理。


雖然《靈供作法》需要作法許可,才可以進行,不過,其中一些簡單的祭祀法則,大家還是可以使用的。

但是,需要留意的是,其中有沒有跟自己地區的習俗有衝突,如果有就必要按習俗為標準,免得讓各方引起不高興,就有違快樂的原則了。

例如:在密門行法中,有給祖先立降靈位的,這個步驟叫作「立箸」也是靈供作法中很重要的一環。

是需要把「筷子插入飯」中的,其中包含著2個密義,1是降靈時,停留的位置,2是代表著十方

但我知道,有的地方,是不喜歡把筷子插入飯中的,引起誤會就不好了,而且引起躁動,普通人還不知什麼處理。所以,沒有得到受法許可的,一定要以習俗為標準。


也許,對於一般常人來說,還沒有達到能用《靈供作法》的階段,但是,還有很多的祭祀供養方式,可以為先人準備進行。也會在這文章中教給大家。

清明掃墓祭祖,可以說是大家一年裡,與先人陰陽二界的一次“家族聚會”。

所以,在掃墓前,一定要為自己的祖先,準備好上好的供品,和先人們喜歡的東西。好像飯、酒、菜這三樣是不可或缺的,像是六素、三牲之類的。

但若是作為密門行者的話,還有一樣東西,我覺得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阿閼水(閼伽水)。

阿閼水(閼伽水)在很多文章中就說過,是法界裡諸,尊所飲食享用的水,如同甘露。

所以,給自己的先人,供上享用到阿閼水(閼伽水),也是密門行者家屬的特殊待遇之一,在幽冥界裡,還是很具「面子」的。

阿閼水(閼伽水),不但能讓先人妙樂清涼、安穩清淨還可以清洗不淨業。

除此之外,還必須要有蠟燭,因為,祂們有的是看不到光明,眼前是漆黑一片的,需要靠蠟燭來辨認地方。

比較玄幻的是,這是我在夢中,有幽冥界的眾生,自身告訴我的,可惜那文章已經給河蟹了,有機會再重新編輯,再度放出給大家分。

(吉祥光註:「河蟹」係指文章被删除了)

同時,蠟燭代表著光明,密門行者可以藉此燭光,引導亡者進入光明世界。

無獨有偶,剛好昨晚,又有一同門,給我分享了他親身的一個奇幻故事,更加明確了這一點

其餘的,例如水果、紙製品等,就看自己的地方習俗和喜好準備就可以,但是糖和甜點就必須要有的。

一切準備擺放好後,就把供品作一個小行法,續一送給先人。

在行法中,密門行者,都會先把供品,進行祝福後,才供出,同理給先人也不例外。

先用三股印言,對供品進行祝福,順逆各3次共6次。

但由於面對的是先人,除了三份祝福外,還可以再加入甘露印記的祝福。 (不會的,可以求阿闍梨傳得,或對供品念三聲「鑁(ban)」進行祝福)

對於祖先來說,還有一個方便,由於血緣關係,可以不需要勾召,只要上香想念先人,就自然會到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立箸後的供品,就盡量不要食用了。

然後,念一「嗡(ong)」把供品一一送給先人


之後,可以隨量法施給先人如:

心經3遍

尊勝陀羅尼3或7遍

大寶樓閣陀羅尼3或7遍

大阿彌陀真言7遍

光明真言108遍

等等隨量。

以上完畢後,就依照各自的習俗,進行相關事宜就可以。

至於供品吃不吃的問題,我會放出往期文章連接,可以自己查閱參考。

《供品能吃嗎?你了解嗎》

在掃墓,除了給先人送上供品外,其實還可以準備一些銀帛(一定要用銀,不用金)在另外的地方,慰勞一下「冥官」們的。

由於下面,還是遵從著古時的制度疏通一下,還是對自己和先人們,都有不少好處的。

不過,要切忌的是,不要在先人的墓所周圍進行,要稍微離遠一點。


操作:

點蠟燭

南無泰山府君 3遍

至心奉獻慰勞錢帛,還望泰山府君哀愍納受 1遍

然後把銀帛化去(燒)完

化寶完畢,有請泰山府君還著本座 1遍

滅蠟燭。

最後,提醒一下,在文章中所教的2個小行法,千萬不要有所祈求願望,不然,其本質就變了。

因為,2個不是用來祈求的方法。

如因私心有求,則自己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