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玄義阿闍梨】需要口咬紙張修的愛染明王秘法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溫馨又治癒名叫《夏目友人帳》的動畫。

動畫中,最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鏡頭,就是每每要把名字,還給妖怪的時候,都會在名冊上,記錄妖怪名字的那一頁紙撕下來,然後咬在嘴上,用一氣息,把名字從紙中吹出,歸還給所屬的妖怪,妖怪便能取回自己的名字後,獲取新生一樣。


每一次看到這個鏡頭,我都會心想,這個作者應該有花心思去研究「妖怪學」及相關的東西。

單單這一個主打的鏡頭來說,就已經包含了2個極少人知道的細節。

其中一個,可能比較多人知道的,自然就是妖怪的名字,對它們來說是十分重要。

因為,不論是日本的奇幻文化也好,我們的玄幻文化也好,都認為「妖怪」的名字,對妖怪來說是十分珍貴和重要的標識。

很多的靈界和妖怪,都是沒有名字的,但如果只有知道了它的真正名字,就可以完完全全地驅使它,並不能反抗不去執行命令。

曾經有次這樣的經歷,我和師侄一起,在某一處道場時,突然有一異間的「靈界」到來,想要透過師侄,把它的名字告訴給我們認知。

那時師侄,也顯出了一個驚訝表情,讓我示意,當然,這又是另一個精彩故事了,就留給以後文章,再作玄幻的分享,不作今次討論。

而另一個,則是在密門之中,也極少人知道的愛染明王秘法,就是需要口咬紙張,來進行修持的

當然,我沒有也細細研究過《夏目友人帳》的作者,有沒有密門方面的知識深造,但就那個「大招鏡頭」而言,所表現出來的,正是與這個秘法修持是完全相反的,所以才引起了我一下的猜測。

不過,不論如此,我也正想把這個這麼帥氣的秘法,拿出來跟大家談談。

因為,修這秘法時,也是口咬紙張的,而不同的是,行此法時目的,是降伏敬愛,而不是還名字給別人。

但遺憾的是,由於是極密的法,所以並沒有找到網路上,願意公開的行法圖片,給大家目睹。

不過,如果你看見一個密門行者,在壇上含著一張紙行法,有99%都是在修持此法。

此秘法,是歸屬於愛染明王的修法,又有叫《愛染明王摧破調伏敬愛法》,而這秘法,需要「秘傳口訣」才可以修。

或者說,也只有得到這個法的全程口耳相傳,才知道什麼進行修持。

因為,這法的修法次第,並不是重點,秘傳的有趣重點是「用什麼紙、紙的樣式、用的墨水、和書寫樣式」都有著細細的要求,還有細分的是,看求取的事,而要用什麼類型的用具去對應。

這個法,一般都不會公開修行,行者都會自己躲著,在一個很私隱的地方秘密地進行。

因為,這是行者對有特別的「個人需求」時,才會進行的。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很「自私」的秘法,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想要」而行修。

比如我想要這個愛、我想要那個愛、或者是作為一個大人,當然全部要愛等等。

所以說,這法不單“自私”而且“危險”,才一直而來,都很少拿到檯面上說

而且更不會傳至不具根性的人。

因為,這法是直接把對方降伏後,生起敬愛之心,是敬愛法中的敬愛法,敬愛法中以「降伏敬愛」為第一。

為什麼在密門之中,會有一個這麼「自私」的修法?

其實,這是愛染明王的修行特質,以金剛王和金剛愛為密號。

一般人認為「貪」是沒有止境的,但愛染明王並不這麼認為,它認為「貪」是有止境的並且會不斷變大

有止境和不斷變大,不是很矛盾嗎?

如果這在你看見了矛盾,那麼你現在的「貪」還是「小貪」,是在「小」和「止境」之中,是對自己想要的,還沒能滿足,這是「小貪」。

當你有日發覺,原來修這個法時,什麼都可以得到時,你想要的東西,總有一天達到頂峰,頓時你就有可能會覺得,這樣自己玩,很沒有意思。

這時,你心就會轉,會想不如用這「自私貪心」的法,去造福這個世間,應該會更加好玩,「小貪」就到止境了。

轉而成了“大貪”,為大眾生去貪,比如,行這法幫一個人得到他需要的後,可以滿足自己貪心之餘,還可以把收了費用,拿出去捐獻給有需要幫助的人,或去進行一些社會工作,三方都得到各自的高興,各領所愛。

這樣的心,就已經進入了「貪有止境」的,並且會「不斷變大」的境界。

這就是愛染明王,允許先讓你修「自私」法的秘密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