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噶瑪林巴伏藏:喚醒癡眠

由空行母所藏,巖取大師噶瑪林巴取出的法,對現世行者用以調伏自心具有極大的利益!

གཏི་མུག་གཉིད་སྐྲོག
喚醒癡眠

ཀྱེ་མ་ཀྱི་ཧུད་སྐལ་ལྡན་རིགས་ཀྱི་བུ། །མ་རིག་གཏི་མུག་དབང་གིས་མ་ནོན་པར། །
悲哉具緣之善者 莫為無明癡制縛

བརྩོན་འགྲུས་ངར་བསྐྱེད་ད་ལྟ་ཡར་ལོངས་དང་། །ཐོག་མེད་དུས་ནས་ད་ལ་ཐུག་གི་བར། །
發大精進即刻起  從無始來至今日

མ་རིག་དབང་གིས་ཉལ་ཡུན་དེས་ཆོག་གི །ད་ནི་མ་ཉལ་སྒོ་གསུམ་དགེ་ལ་འབད། །
因無明故睡足矣 現莫再眠勵行善

སྐྱེ་རྒ་ན་འཆིའི་སྡུག་བསྔལ་མི་ཤེས་སམ། །དེ་རིང་ཙམ་ཡང་རྟག་པའི་གོ་སྐབས་མེད། །
生老病死豈不知 今日亦無恒常機

བསྒྲུབ་ལ་བརྩོན་འགྲུས་བསྐྱེད་པའི་དུས་ལ་བབས། །ད་རེས་གཅིག་པུ་གཏན་བདེ་བསྒྲུབ་དུས་འདིར། །
精進修持時已臨 獲得永樂僅一回

སྙོམས་ལས་ངང་ལ་སྡོད་པའི་དུས་མ་ཡིན། །འཆི་བ་སོམས་ལ་སྒྲུབ་པ་མཐའ་རུ་སྐྱོལ། །
非住懈怠之時刻 念死修持臻究竟

ཚེ་ལ་ལོང་མེད་འཆི་རྐྱེན་བསམ་མི་ཁྱབ། །དེ་ཚེ་མི་འཚེར་གདེང་ཞིག་མ་ཐོབ་ན། །
死緣難思壽無常 無懼把握若未獲

སྐྱེས་བུ་ཁྱོད་ཉིད་གསོན་པས་ཅི་ཞིག་རུང་། །ཆོས་རྣམས་བདག་མེད་སྟོང་ཞིང་སྤྲོས་དང་བྲལ། །
士夫汝活有何用 諸法無我空離戲

སྒྱུ་མ་སྨིག་རྒྱུ་རྨི་ལམ་གཟུགས་བརྙན་དང་། །དྲི་ཟའི་གྲོང་ཁྱེར་བྲག་ཆ་ལྟ་བུར་སྤྱོད། །
幻化陽焰夢影像 乾達婆城回音響

ཆུ་ཟླ་ཆུ་བུར་མིག་ཡོར་སྤྲུལ་པ་སོགས། །ཤེས་བྱ་སྒྱུ་མའི་དཔེ་བཅུ་དེ་བཞིན་དུ། །
水月光影漚化等 所知十種幻喻般

འཁོར་འདས་ཆོས་རྣམས་ཁྱོད་ཀྱིས་ཤེས་པར་གྱིས། །ཆོས་རྣམས་རང་བཞིན་སྐྱེ་བ་མེད་པ་སྟེ། །
輪涅諸法汝應知 萬法自性乃無生

གནས་མེད་འགག་མེད་འགྲོ་འོང་མེད་པའོ། །དམིགས་མེད་མཚན་མ་མེད་ཅིང་བསམ་བརྗོད་བྲལ། །
無住無滅無來去 無緣無相離言思

དོན་དེ་རྟོགས་པར་བྱ་བའི་དུས་ལ་བབས།
此義當曉時已至

ན་མོ་གུ་རུ་བྷྱཿ         ན་མོ་དྷ་ཝ་བྷྱཿ         ན་མོ་ཌཱཀྐི་བྷྱཿ
那摩格熱唄!那摩嘚瓦唄!那摩紮格呢唄!

出自噶瑪林巴伏藏法《靜猛百尊前行法》



རྫོགས་ཆེན་བསྟན་འཛིན་དགྲ་ལྷ་ནས་བསྒྱུར་ཞུས།
佐欽丹熷紮拉譯

譯意註釋:
1、悲哉具緣之善者:悲乎,具有福報的善者(善男子、善女人),

2、莫為無明癡制縛:不要被無明愚癡控制束縛,

3、發大精進即刻起 :發起勇猛精進即刻就起床,

4、從無始來至今日:從無始以來到現今,

5、因無明故睡足矣:因無明的緣故,睡眠已經足夠了,

6、現莫再眠勵行善:現在切勿再睡,三門應勵力行善,

7、生老病死豈不知:生老病死的痛苦難道還不知道嗎?

8、今日亦無恒常機:連今日也沒有恒常的機會,

9、精進修持時已臨:精進修持的時間已經來臨了,

10、獲得永樂僅一回:獲得永遠安樂的機會唯有這一次,

11、非住懈怠之時刻:不是住於懈怠的時機,

12、念死修持臻究竟:思維死亡,令修持到達究竟,

13、死緣難思壽無常:思維壽命無常、死緣眾多,

14、無懼把握若未獲:此時如果沒有獲得死無畏之把握,

15、士夫汝活有何用:士夫你呀,存活又有什麽用呢?

16、諸法無我空離戲:諸法無我空離戲,

17、幻化陽焰夢影像:如幻化、陽焰、睡夢、影像、

18、乾達婆城回音響:尋香城、回音、

19、水月光影漚化等:水月、光影、水泡、化現等,

20、所知十種幻喻般:所知(萬法)十種虛幻的比喻一般,

21、輪涅諸法汝應知:輪涅萬法你應該了知,

22、萬法自性乃無生:萬法的自性是無生、

23、無住無滅無來去:無住、無滅、無來去 、

24、無緣無相離言思:無緣、無相、離言思,

25、此義當曉時已至:知曉這樣意義的時間已經到來了。



【十喻觀】

  又稱十緣生句。即指幻、陽炎、夢、影、乾闥婆城、響、水月、浮泡、虛空華、旋火輪十喻。出自《大日經》卷一〈住心品〉。蓋諸法皆因緣而生,無自性。其緣生之相雜多非一,此暫攝為十種,以觀其實相,故說十緣生句。真言行者為觀因緣實相,覺諸法無自性,以悟入‘阿’字不生之理,常觀此十喻,稱十緣生句觀或十喻觀。茲列述如下︰

(1)幻︰指幻術師在眾人之前所化現的種種幻相。此幻相乃因緣所生,無實體。故真言行者在瑜伽境中,到達自身放光、現佛像等種種神變時,觀此為幻,能悟所現神變畢竟是三密力因緣所生,而遠離愛慢心。

(2)陽炎︰指熱、空、塵等因緣和合,於曠野中所現的水相等。真言行者在瑜伽境中,感見諸佛海會無盡莊嚴殊勝之相時,修此觀可悟殊勝相乃三力加持之因緣所生,無自性。

(3)夢︰指睡眠中所見的種種境界。真言行者在瑜伽的夢境中,思須臾間能見無量加持境界,或不起座而歷多劫,或遍遊諸佛國土,親近供養,時觀此夢喻,知如此之境乃一心變作,不生空寂,而能去除情執。

(4)影︰指鏡中的影像。真言行者住瑜伽之境,感見秘密曼荼羅,有端嚴柔和相、可畏忿怒相,乃至雜多諸尊像,時觀此影喻,能悟定心之鏡中所現諸尊影像無自性,而不生戲論。

(5)乾闥婆城︰指乾闥婆(Gandharva,尋香神)以神通力,在花下化現的宮殿,該宮殿當尋香神入其它林中時,即消失。真言行者住道場觀時,道場忽變密嚴華藏世界,並有七寶莊嚴樓閣現前,此時行者修乾闥婆城觀,觀所見密嚴、樓閣均如乾闥婆城,無有自性,則可遠離著想。

(6)響︰指於深山峽谷等處,隨聲回響之音。真言行者於瑜伽境中,如聞本尊說法,或魔軍叫喚,應觀此響喻,悟定中所聞聲響,畢竟如空谷之響,無有實體,乃心佛說法、心魔叫喚,得知佛魔一如,不出一心。

(7)水月︰指水中所現之月影。真言行者由於三密方便,自心澄凈時,諸佛密嚴海會悉能印現,或自以如意珠身於一切眾生心水中現,此時觀一切如水月,均無自性,可去除著想。

(8)浮泡︰指水上的泡沫。真言行者若成就一悉地,即可成就種種神變不思議。此時行者應作浮泡觀以離著想,了知不思議所作皆不離自凈心,猶如天雨降時,雖有無量浮泡生滅,但皆為水也。

(9)虛空華︰指翳眼者於空中所見的種種華。真言行者於道場忽見光明輝耀之妙華時,應作此喻觀,了悟凈眼之前唯有本來不生之大空,而遠離著想。

(10)旋火輪︰指手持火燼於空中旋轉時所生的火輪。真言行者念誦之功成熟,悟入真言字輪時,得以成就一音轉為無量音,一義演出無量法門。此時行者應作旋火輪觀,了悟字輪之體本來不生,所生之相亦無自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