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玄義阿闍梨】修法總不顯效!你有思考過「三力」 嗎?

不時總有修行人,面對著逆境會內心自問:

為什麼我已經那麼努力修法了,運氣還是那麼差,求財求不了,要人緣也沒有人緣,是我還不夠努力嗎?”

其實,不是你修法得不夠努力,而是你在「修行上」不得「力」。我自己的學生中,也有約2成人問我這類問題。

我都會反問:修法上,有沒有認真思考過「三力」偈。


三力偈:

以我功德力,如來加持力,

及以法界力,普供養而住。

需要修法有效驗,離不開這三種力功德力,加持力,法界力。在密教的修習中,三力偈都始終穿插在法本之中,可想而知,三力在密教中,是多被看重的點。

而加持力和法界力,都好像流水一樣,是源源不斷,未曾斷流過。但「我」能否感受到和能否持著就是功德的問題了。

1,以我功德力

什麼是功德力,用官方的話說,就是修習三密的妙用行至極妙之境,達到業用殊勝威德之力。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

我們身上,都帶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業”,“業”是一個名詞,沒有好與壞的區別,業是一種只要做任何事都會產生的,而我們行動去做事就叫“業用”。這所產生的結果,就是「業力」。

業力,也沒有好壞之分的,都存在於第八識阿賴耶識裡面,阿賴耶識,也不會判斷好壞之為存儲所用,會判斷好壞只有我們第六識,按今世所得染的經驗去判斷「好壞」。

我們出生、長相、家族什麼的,都是「業力」影響。這是DNA,玄學中叫八字,是決定了的。但密教修行人要用「無常」的力量,去修改很多種事情,令我們自身不再受煩惱與苦惱的業影響。就要不停去為眾生做事(業用)。

單單在壇上修法,最多是修法,要為眾生得益,才叫修行,業用才能做「不空成就佛」。好像我在不斷運行這公眾號,把我所知道的最好信息,傳遞給大家,有不少人願意請我飲奶茶,這就是我的業用功德。

如果,我沒有寫這號,在街上叫你請我喝奶茶估,計理都不會理我吧?功德力就是不斷為眾生做事,以身口意去服事眾生。

功德力,不單要在修法上獲得,更重要的是在修行上,不單是「修」還要「行」為眾生服務。


大日如來就天天都在服務眾生人人都認識它


2.如來加持力

如來力,就是我們所信仰的力量,好像我們信仰佛教的,在我們信念中,會身心投入毋庸懷疑的敬仰和實行,三世諸佛的教言和修養方法。

信念,是心理系統中,處於最高等級的過濾保護器,所做的任何事,第一步,就是思考有沒有違背自己的「信念」。

信仰道教、其他的亦同如是。好像我們去看醫生,你必須要信他能醫治你,不然怎麼治,都絕對治不好你要去除的病。密教中說,能信則入,如果你不持,三世諸佛什麼加都達成不了“加持”,只有加沒有持。


3. 及以法界力

法界力,自古以來,都很難用文字說清,用悟光上人的話就是「宇宙大靈」。是宇宙中的最根本的緣起之力。能令六大無礙融合的微妙力量。

法界力,充滿了宇宙包括地球。人與人之間也存在著,如果能感知這微妙之力,繼而運用,就是密教修行的最極目標。想得之事,就在一念的瞬間。另一稱法叫「羯摩力」。



以功德力,進加持力,進法界力,即是過去,現在,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