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2日 星期日

【玄義阿闍梨】密教中的施餓鬼法

施餓鬼,估計大家都不會覺得陌生,在網路上,已經有著各種形形式式施餓鬼方法。

各派別,也有著各種自己的說法,有的還很推薦大眾去常做,可以從中獲取不少利益。當然,也有不少,因為隨意施食而要來求助的人。那一般人,到底能不能做施食呢?


施食法,在真言宗裡,是放在「四度加行」中學習的行法,可見其的重要性。

一般在學習完十八道後學習,十八道中,已經學習到了相對穩妥的「護身法和結界法」有相當一定,程度的自保能力。

也是說,施食法都是在「有一定自保能力下」才進行。鬼是很小氣的,特別是餓鬼以吝嗇而墮。

餓鬼

起源

現在密教施食法的起源,其中一個說法,是不空所譯的《救拔焰口經》所記載。

阿難獨居靜處。念所授法,夜三更之後見一餓鬼。名焰口。其形醜陋,身體枯癟,口中大燃。咽如針鋒,頭髮逢亂,爪牙利長,甚可懼畏,往阿難前白言,卻後三日,汝將命盡生即便此餓鬼之中,時阿難聞此語已。心生惶哉問餓鬼言,行何方便得免斯苦。餓鬼言汝於明日若能布施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並百千婆羅門仙等。以摩伽陀國所用之斛。各施一斛飲食,並及為我供養三寶汝得增壽命我離於餓鬼之苦得生天上。

以上,即是密教修習施餓鬼的起源,在此可以得出2個信息,如法對餓鬼們施食,可以增長壽命,而且能幫餓鬼離苦得生天上,是以大悲心故。


真言宗裡,每天的施餓鬼略軌作法,一般都安排在晚課之後直接進行,施餓鬼的行法師,會在晚課之前,就會在施食地,準備好如來台和施食台(日國稱為“棚」),讓餓鬼們前來等待受施,其實在施食前,建立好施食壇其實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可以讓提早前來的餓鬼眾生,一聞經法,而種下佛緣。

行施餓鬼法師行者,心必須保持大慈悲的心態行法,用廣大慈悲心普招一切餓鬼,讓一切餓鬼皆得甘露飲食,過程中不要有任何的貪念。

施餓鬼法的內容法式大約是:

普集餓鬼勾招來至,以風大之力,勾招風大,至重的餓鬼前來受施。

破地獄門和開餓鬼咽喉,餓鬼正如前說,餓鬼的咽喉好像針一樣細長,正是這樣的喉嚨,平時它們是吃不進東西,所以,才稱叫餓鬼。有的餓鬼,還沒有能力前往至受施地,也需要幫助它開門前往。

之後,就是用甘露,去幫它們滅除,口中常燒的火焰,讓飲食不至於一到口裡就化為灰燼,不能得食。所以餓鬼不斷承受體苦,行者必須要有大悲心去行法才能令得餓鬼安樂,舍鬼之身而生天上。

再以如來,加持一切餓鬼,施與法樂,令除吝嗇。吝嗇,是墮入餓鬼道的主要成因。餓鬼道,也即是貧窮的代表。在如意輪篇章裡說過,可以用如意寶珠渡之。

施餓鬼法畢後,絕對不能回頭看。

回想起,我第一次行施餓鬼法,是在山東省濟南的門牙山附近,由於可能靠近荒山野嶺的緣故吧,給我印象相當深刻。

那身上的感覺,到現在也記憶猶新,那也是在護摩閉關的時期,晚課後,我也直接去作施餓鬼,坐下點燈等等的按所傳行之,直到勾招普集餓鬼動起手指那一瞬,我感覺到由尾龍骨直上頭頂的發麻,全身的毛孔全都豎起,可想而知的數量

也是在那一次後,我也明白,行施餓鬼法時,並不是開玩笑。如果稍有不慎,又不懂保護自己的話,出事情也是分分鐘的。

我自己是不建議一般人,自己做食類的法,因為施食對的基本都是人道以下的眾生,大多比人還要複雜,不要說靈界,連在人的空間裡,你想為他人好,有時都會變得令對方誤解成你想坑他,而在更小氣的靈界空間裡,你沒有可以對付它的方法,它的貪心日漸增長到一天,它覺得你所做的滿足不了它時,就會跟你玩遊戲了。這種案例,在我以前經驗中就已經不乏,日後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