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玄義阿闍梨】釋徹鴻法師,送來辭別的青鳥


數日前,由於出差的種種原因,一直沒有空餘時間,寫文更新公眾號,同時在廣州,也不斷尋找更適合的地方,更新道場。

原定計畫,本來是今天(2020/7/14)更新,寫有關於小動物死後的護送處理,原由是因為在7月12日,我還在廣西南寧,準備坐當日下午5點的動車回廣州,。

就在上午,忽然收到廣州同門,發來的一張照片,是一隻非常漂亮的青色小鳥,安詳地躺在道場陽台上去世了,我隨即叫同門,一定要為它送上光明真言,


能在道場陽台,走到最後一程,必定是與我們有緣,同時,我也吩咐同門,之後也需要,把它埋在道場外的花園裡,可是同門說,她自已一人不敢,那我就表示,等我今晚,回到廣州後,明天一同回道場,把小鳥安置於土地。

同門也不停追問我,是不是有著什麼不好的預示,我自己心中覺得,這不是一般的小鳥,而且走的安詳,可能也預示著什麼,但我也不想同門過於擔心,也只能說不要太擔心,等安置好小鳥再說。


隔天713,如期與同門相約,上午去看看,是否有適合的地方更新道場,隨後就回到了道場,稍作休息後,同門就帶我去看那青鳥,為它送上光明真言後,把它放上白紙上,就帶它去了道場樓下的花園裡埋在土中,並跟它說上再見。隨後,我們也出發去吃晚餐,之後各自回家。


大約10點回到家後,剛換下衣服手機突然響了起來,是一位我很要好的,香港同門師兄打來的電話,在我接上電話,聽見對方說話的語氣時,我就開始覺得情況不妙了。

然後,香港同門師兄,也用著沉重的聽音,跟我說了四個字「師父走咗」。

當時,我也不相信自己聽到這句話,我還不停問他消息來源。

之後,在我們的內部群組,也發出了本山公告消息,徹鴻法師已在台灣示寂。

那一刻,我覺得平常,離我如此接近觸手可及的師父,突然間,變得離我如此遙遠,再也不能用聲音,回答我的疑問,再也難以再現一起吃飯,一起看電視,一起聊天的情景。

同時也明白了,在此世間,我們師徒二人相聚的時間,也定格於這11年的時間中。

但在那刻,我覺得,我還沒有時間,一個人獨自傷心,我於是馬上聯繫了廣州的另2位同門,明天回道場,要為師父做供養,祈願師父一路順風。

這是我還能做的事情。也馬上處理好,師父過往的照片,印好讓明天的供養用上。

所以,也是我公眾號,再延後了2天更新的原因。

必須為師父,做完我能做的事,才能安心做自己的事。

那晚,我在床上,回億起了和師父,相處11年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從最初的網上看見師父的照片,為了皈依,第一次去香港,學法開白,在廣州舉辦生日會,到灌頂成為阿闍黎,再到每年,都去幫手師父每年的灌頂法會,師父都教了我許多許多,也幫助了我許多許多,不然,是真的修不上阿闍黎。

在眾阿闍黎中,也許只有我和另一位同門,在修阿闍黎的道路上,給了特別的支持。

所以,我一直來,也不拒絕任何事來報答。

在回憶中,皈依前一日,剛到香港道場拜訪的情景,還彷如昨日。

那是2009年3月20日,前往香港皈依,共有三人,那天上午,我與一位網上相約的網友,在中國大酒店碰面,然後,一同出發去香港。

而我另一位朋友,則自己前往在香港,與我們2人集合。

中午,我們如時在香港集合,但由於有一位同行人的個人事情,我們已經超過了預約的時間,還沒有到達道場。

在我們到達道場時,已經見看徹鴻法師,不停在門口走來走去了,彷彿是在焦急在等待著我們,生怕是不是在路上發生了什麼事情一樣(在日後相處裡師父的確很多時為別人擔心)。

電梯門打開,看見我們後,就馬上為我們打開了門鎖,也詢問了我們,路上是不是遇上什麼麻煩了。

那天的聊天,讓我對佛教有了新認識,完全有別於我過往對佛教的認識。

在短短的小時聊天裡,我自己深知「這次找對人」了。

我特別記得,當時師父跟我說的一句話:

大黑天很多人都知道,它是財神,都來求大黑天法,但是你認為念10萬遍夠多了沒有?

不夠就100萬1000萬10億這夠多了吧?

但我跟你說,就算給你念到100億遍,大黑天真言,天上都不會調1分錢下來給你。

我們修法念咒,是要學習佛菩薩的智慧,用佛菩薩的智慧去賺錢,而不是求佛菩薩來送錢給你,因為,它們不能給你,在天上掉下來1分錢。

(吉祥光註:此處容易誤解,意思是不要妄想憑空會有錢,上天是賜予你修法的功德與智慧,令你有能力,去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而隔天2009年3月21日,正式成為了師父的弟子,皈依那時的合照,在網上流傳至今,也引致很多人說在網上看見過我,這也是多得沾了師父的光,。

沒有想到,這樣一晃眼間,已經追隨師父,已經十年有多。

我也不記得,從哪一年開始,我心中就有了一個想法,師父年紀大了,可能與師父一起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

就開始了,每一個月,我都會前往香港道場一次的習慣,不為什麼,可能就只為自己,還可以和師父,一起看電視談論劇情吧。


我很慶幸自己,在2019年9月,堅定地去了台灣旅遊,同時師父,也在這時間,回去了台灣,帶著我,在他以前一直生活的城市高雄裡遊玩。

也親自開車,帶我上了到本山(五智山)參觀。

但沒有想到,這次也是我與師父,最後一次的外出旅遊。

如果9月,我沒有踏上這趟旅程,估計終生遺憾。


我想大家,在自己心中,都有著與師父之間的故事,有著很多的回憶,很多的對話,很多的秘密,很多的趣事,也有的是開心的,也有是傷心的,但這些,都是我們自己與尊敬的人,共同有著的獨有記憶。

雖然,記憶不會忘卻,但是生命時間卻有限。

所以,我們應該更懂得,在有限的生命時間裡,與我們喜歡的人,創造盡量多的回憶。

自建道場以來,都沒有任何的小動物,前往到道場,渡過它自己生命中最後一段時間,在道場中往生。

而在這隻青鳥,在道場往生的第二天,師父在台灣示寂,我中心自然覺得,有著某種聯繫。

現在疫情關係,多地不能通往,可能也是師父,給我們道場告知辭別的一種方式吧。

我也希望師父,可以像理趣經所說:「菩提勝慧者,乃至盡生死,恆作眾生利,而不趣涅槃」。

願師父,騎著青鳥,承願再來,傳道利益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