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玄義阿闍梨】供奉天部神祇的第一大禮儀


一直以來,在公眾號內,都介紹過不少,大大小小的天部神祇

不過,最近經過客服,傳回一條不起眼的提問,引起了我的重視,覺得有必要,給大家普及一個,請天部神祇回家供奉時,一定要了解的知識點。

不然,很容易引發起「家無寧日」,莫名會發生家人之間的爭吵。

「僅限於」供奉天部時,需要注意這一點,相比明王部、菩薩部等等的本尊,不存在這個問題。

因為,祂們的修為,已經達到無漏,沒有七情六欲,更加不會生你的氣。

只需要注意「部屬」的高低排位,就沒有太大問題。

不像「天部神祇和鬼神」等等,還存在著自己的脾氣,也有祂害怕的事情和對象。

在有的場合,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是在家中,自己供奉特別是,只有天部的,則需要小心注意

不然,你想求的現世利益,得不到之餘,還搞得惹來一身倒楣麻煩。

最近,有一位已經關注了我們公眾號很久的粉絲,私信問客服,有沒有帝釋天的造像可以請。

順便在這說一下,一般情況下,我們這都沒有現成佛像請的,除非是我內證中的特別製作,或你們想要的本尊,真的找不到了的情況下,我才會叫我的朋友,幫我製作。

說回客服,他也跟我學習了很長一段時間了,相對知識量,還是相當豐富的。

因為,客服記得這位粉絲,之前是請過「阿修羅」像的,所以,客服當時,也即時回覆了這位粉絲:「阿修羅和帝釋天」,不能同時供奉。


後來,客服也把對說的截圖,轉發了給我,看後感覺情況有點不妙。

看到這對話的第一感受,是「可能很多人,都有犯這一錯誤」。

同樣,也可能是很多人,為什麼供養天部神祇,運氣一直好不起來的原因。

以為,看見哪個天神的功德利益好,就請一尊回來供奉,其實,請天部神祇回家供奉,第一條,需要考慮的是「禮儀上有沒有犯衝撞」。

原因很簡單,天部的神祇,說得最直白就是天人,天人還是在六道之中的。

所以,我也常提及天人,還有七情六欲,對待的時候,應先通分理解。

天人,跟我們人其實差的就是「福德」,除了福德之外,其實和我們一樣,還是會有害怕的人和事。

好像人與人之間,都會產生很多心理上的微妙變化,天人也是一樣的。

這不只是我們人的禮儀,還是要請天人前來的第一禮儀。

你請別人來吃飯,不會同時也請「對方的仇家」來一起共餐吧?

好像之前的例子,阿修羅和帝釋天,祂們之間,是有個「戰鬥關係」的。

如果在家中,同時供奉這2尊的話,你家自然直接變成了它們之間,戰鬥的修羅場

雖然,你看不見,但是好鬥的氣場,會不停影響家中的人,一下子間,就會莫名其妙地生氣吵架起來。


再舉幾個例子:

如果供奉最勝太子」,則「不要同時供奉」毗沙門天,父子關係不好。

如果有供奉「龍族」習慣,例如:龍女、龍王、龍太子等等,千萬不能同時供奉「迦樓羅、最勝太子」。

一個吃龍,一個打龍,「龍」都本身難保,更不會幫你。所以,暴雨成災,可修「迦樓羅」,來把龍王趕跑。

(吉祥光註:「迦樓羅」即大鵬金翅鳥,專門吃龍的。而「最勝太子」跟老爸「毗沙門天」關係不好,倒是第一次聽到。)

如果主供奉大自在天,則不要同時供奉,烏樞沙摩明王

還有「專門」供奉「荼吉利天」的,就不要同時供奉「大黑天」,但如果是「專門」供奉「大黑天」的,同時供奉「荼吉利天」則無妨,因為,大黑天是荼吉利天上司。

反而,供奉吉祥天,則需要「同時供奉黑耳」,才能災禍不及身,等等。

(吉祥光註:黑耳天,是吉祥天的妹妹,容貌醜陋能令一切功德耗損,乃予人災禍。)

組合太多了,不一一列舉。其實需要看實際情況。


當然有人想問,那有沒有方法,可以同時供奉,很多天部的神祇呢?

那必然是有的,但不太適合「只供奉」天部使用。

2界曼陀羅,就包含了很多「天部」神祇在其中,而且在界內,是十分和諧,不會打架。

這就是我上面提到的「有的場合」,。

因為,在大日如來的2界之內,各司其職,同時為同一目標前行,自然和諧

所以,需要解決這問題,所供奉的主尊必定是「大日如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